启德:理工科留学生“钱景”光明

发布时间:2019-10-17 08:5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是许多年轻人耳熟能详的“金句”。一直以来,理工科专业都是中国学生出国深造的重要选项。近日,启德教育留学机构在北京发布了《2019中国学生理工科留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理工科专业的留学申请及就业形势进行了解析。

越来越多学生“弃商从理”

2018年调查数据显示,美国(45.5%)、澳大利亚(20.2%)、加拿大(12.4%)是中国理工科留学生最青睐的三大目的地。在德国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占留学生总数的4.6%,其中申请理工科的比例高达73.33%。德国是攻读理工科专业的中国留学生比例最高的国家,其次是加拿大和美国。

商科类专业仍然是中国学生最感兴趣的留学选择,但与2015年相比,2019年商科留学意向人数下滑了7.56%。2015年,41.2%的留中国学生选择商科,28.9%选择理工科;到2019年,选择商科的中国留学生比例降至33.64%,选择理工科的比例升至35.39%,理工科以微弱优势反超商科。其中,工科表现突出,增长人数将近10%。

与商科学生相比,理工科学生更倾向于在研究生阶段出国留学。在主要的理工科留学目的国中,只有赴加拿大留学呈低龄化,其本科生占59.3%,研究生占34%。总体而言,入读理工科专业课程的申请者中,研究生比例超过70%。启德认为,这种趋势可能与留学费用与就业环境有关。理工科专业留学生申请读研的原因包括:“理工科就业面广”(52.4%)、“未来想从事理工类的职业”(37.4%)、“未来工作薪酬高”(34.2%);本科阶段则是“热爱理工类专业”(45.5%)、“理工科就业广”(41.5%)、“未来想从事理工类的职业”(33.9%)。

所有理工科专业中,“计算机科学与工程”(21.9%)、“电子电气工程”(17.2%)、“机械工程”(10.0%)、“土木与环境工程”(6.5%)、“建筑相关专业”(4.9%)是研究生留学阶段选择意向最高的5个专业;本科阶段留学选择意向最高的3个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16.5%)、“数学”(14.3%)和“机械工程”(7.6%)。

理工科就业形势总体乐观

理工科海归就业类型比其他学科的海归更广泛。前程无忧《2019年海外留学生优秀人才需求报告》显示,海外留学生岗位需求量排名前三的是技术研发类(53.1%)、市场类(37.7%)、工程等专业技能(36.3%)。相对于其他学科,理工科海归更受国内雇主欢迎。

另外,理工科海归在事业单位/大学/科研机构任职占比(19.79%),远高于商科海归(4.95%)。

理工科海归的平均收入高于国内毕业生的薪酬水平。调查数据显示,2018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为5135元,而40.8%的雇主提供给海归的起薪为8000元至12000元。毕业一年后,理工科本科生海归的年薪为8.48万元,研究生海归为12.13万元。

理工科专业中,人工智能(AI)领域尤其值得关注,包括计算机、自动化、机械工程、数学等与AI密切相关的专业。根据“Boss直聘”提供的数据,2018年第四季度平均薪酬最高的岗位是推荐算法、构架师、数据架构师、搜索算法、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由于培养AI人才所需的时间远长于一般IT人才,供给与需求的缺口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有效填补。未来几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的人才缺口预计达到百万级。

各国高校一般将人工智能专业设置在研究生及以上阶段,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很多本科阶段学习计算机及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学生已经开始申请AI企业与研究院的实习或夏令营活动,为升学和就业积累经验及人脉。目前,开设AI专业的海外高校基本都是顶尖院校。以英国为例,开设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包括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学院、爱丁堡大学和南安普顿大学。

除了人工智能,5G也是处于风口的行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17年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预测,到2030年,5G将带动中国直接经济产出6.3万亿元,创造2.9万亿元经济增加值与800万个就业机会;就间接贡献而言,5G将带动总产出10.6万亿元、经济增加值3.6万亿元、就业机会1150万个。

理工科留学生总体就业形势较为乐观,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有“竞争压力大”(58.9%)、“没有相关工作经验”(38.7%)、“专业优势不明显”(25.2%)、“面试技巧不足”(22.1%)、“缺乏表现和包装自己的能力”(19.6%)。理工科留学生认为,促使自己求职成功的主要因素是实习经历(52.1%)、专业能力(49.7%)、工作经验(42.3%)。由此可见,留学期间的实习和工作经历是影响理工科留学生就业的重要因素。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