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扶贫敛财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违法所得600万元被没收

发布时间:2019-10-16 18:1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耿学清)假借扶贫开发名义,违法募集、套取资金,违法违规开展活动,民政部官网今天下午通报,民政部近日对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作出停止活动三个月,并处没收违法所得600万元的行政处罚。

经民政部有关部门调查,2018年8月,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未经理事会批准,设立分支机构“精准扶贫工作委员会”。

精准扶贫工作委员会成立后,又违规下设了甘肃、湖北、山西等29个地方代表处,违反学会章程规定、发展会员6万人,超标准违规收取会费600万元,并全部汇入企业账户,未依法纳入学会账户。

据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的上述行为违反了《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十七条、《民政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取消全国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登记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有关问题的通知》(民发〔2014〕38号)第二项、第四项,《民政部 财政部关于取消社会团体会费标准备案规范会费管理的通知》(民发〔2014〕166号)第四项和《民政部 财政部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财务管理的通知》(民发〔2014〕259号)第一项、第五项的相关规定。

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民政部决定对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作出停止活动三个月,并处没收违法所得600万元的行政处罚。

同时,依据《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的规定,自行政处罚决定生效之日起,民政部将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列入社会组织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社会组织作为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是构建大扶贫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但极少数社会组织假借扶贫开发名义,违法募集、套取资金,违法违规开展活动,民政部门对此将严厉查处,绝不姑息,确保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贡献力量。(国内时事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