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有「高中生」身份的最后 1天

发布时间:2019-10-14 10:52 来源:

今天,2019年高考正式落下帷幕,又有一千多万中国年轻人正式结束了他们的高中生涯。

作为一年一度的全国性盛事,高考自然少不了社会各界的全程关注:

考前,是考生身边的老师家长鼓励打气,在网络上则是明星大咖和学长学姐们的祝福。

考中,则是全媒体平台对高考进行时的密切关注——从花式送考操作到每场考试后考生对试题的吐槽,再到各路吃瓜群众的热情围观……颇有“全民高考”诚不欺我的意味。

那么接下来,就来和团子君一起来复盘一下2019高考“赛程”吧!

-Round1-

送考常规&非常规操作大赏

每一年,“高考忘带身份证”“高考准考证丢失”“高考走错考场”“高考迟到”等行为都要轮番上一回热搜,俨然成为了高考“常规操作”。

然而今年,更多地是那些不按套路出牌的“非常规操作”,“秀”出了风采。

有升级版的“忘带证件操作”:

还有长大了的“当年忘带证件的考生”:

以及因为傻傻分不清双胞胎导致的乌龙……

高考的感动有很多种,有交警们争分夺秒护送时带来的惊心动魄的感动,也有那些贴心的老师们带来的感动:“这是我们最后能为你铺就的路了。”

当然,还有那些微小却让人动容的巧合而带来的感动:

考场之外,家长的等待可以不是焦虑不安,而是轻松快乐。

-Round2-

《我考语文/数学/文理综/英语时的心理活动》

回归考生群体,热议话题自然非当下试题莫属了。

题型是否有变?难度是否提升了?试卷手感如何?

这些不仅是高考试卷直接“用户”——预备役高考考生们及高中教师们的关注焦点,也是许多“退役高考考生”的关注焦点。

而这一切,都由今年的高考亲身体验者们给出了第一时间的反馈……

随着第一天全民热议高考作文的风波过去,文理综和英语的相关话题都不甘示弱地冲上了社交平台热搜榜了呢。

而每年都只可能迟到不会缺席的struggle with math的朋友们,今年也是一枝独秀:根据黄金比例求维纳斯身高?极坐标考个云?

有网友大胆猜测,这一切其实早已有了预兆:

文理综考完后,心情没有变好的朋友也是大有人在:

于是最后的最后,被寄予厚望的英语,以一己之力冲上了今日热搜第一。

毕竟李华告别大会,也是高考结束仪式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嘛。

对于今年的试题,“退役高考生”和“预备役高考生”们纷纷表达了自己或喜或忧的心情:喜——庆幸考得早;忧——明/后年我考会是什么命?

-Round3-

高考结束时的心态


无论走出考场的考生是喜是忧,2019的高考都已经结束了。

跨过这个门槛,就是和一段青春告别,开始新的生活。

团子君对高考的具体记忆已经模糊,只记得高考后收拾堆积成山的教辅时的感触——书本的塑料封皮已经满是划痕;习题册的页边挤着密密麻麻笔迹;试卷夹的弹簧已经爬上了橙色的黑色的锈点……我和那么多人一起奋斗的三年,在这些事物上留下了印记。

我把它们捆扎起来,就像收起了三年间在那个教室里满载的回忆。

高考注定是属于每一个时代的年轻人的记忆,甚至这个名词本身就可以是“青春”的代言。

因为在此之后,再不会有千万年轻的同龄人同时同刻为同一个目标奔跑的盛况了。

大家都要各奔东西,找寻新的目标,前往新的起点。

在这里,团子君想给那些结束高中生活的考生们再多啰嗦一句:高考并不是人生的终点,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还有着无限可能的人生。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正是独属于年轻人的特权。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