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世锦赛26年最差战绩!中国队东京翻身仗还有戏吗?

发布时间:2019-10-14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体操世锦赛26年最差战绩!中国队东京翻身仗还有戏吗?

13日晚,2019年体操世锦赛在德国斯图加特落幕,中国军团以0金3银2铜、位列奖牌榜第8的成绩收官。这是中国体操队26年来首次在世锦赛上无金而归,距离东京奥运只剩下了十个月的时间,中国军团想要在明年打响翻身仗,还有戏吗?

三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就曾全线溃败,所有项目中只有两枚团体铜牌入账。跌入低谷的中国体操痛定思痛,希望在2020年的东京一雪前耻,然而经历过前两届世锦赛的短暂回暖之后,中国体操却又一次遭遇了滑铁卢。

强项不强,弱项更弱

进入东京奥运周期之后,世界体操格局也悄然发生变化。男子体操呈现出多国争霸的局面,女子体操则是美国队一家独大。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的争金点其实并不多,吊环和单杠一直是中国男子体操的弱势项目。

它们的存在自然会影响单项的金牌数量。肖若腾的鞍马和邹敬园的双杠是赛前最被看好的争金点,但他们二人却爆冷未进入决赛。除了一枚团体的银牌外,男队只有肖若腾获得了一枚自由操铜牌。

女队方面的情况则更加不容乐观,美国队“黑珍珠”拜尔斯的实力依旧令对手恐怖,无论是动作难度还是心理素质,她都是当今女子体操届无敌的存在。抛开中国队的弱项跳马和自由操,即便像高低杠,平衡木这样传统的优势项目,小花们夺冠的概率也被进一步缩小。

失误连连,葬送好局

“失误”两个字可能是本届世锦赛中国体操队溃败的最大元凶,无论是预赛还是决赛,一次又一次的失误令队伍屡屡痛失好局。

大赛开始不久,肖若腾在鞍马预赛中掉马,邹敬园双杠大腿蹭杠,两位卫冕冠军就此失去了进入决赛的机会。男团决赛中,中国队在领先五项的情况下被俄罗斯队反超,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队员在单杠比赛中失误掉杠,中国男团最后只能以0.997分之差屈居亚军。

除此之外,女团决赛中出现的失误遭也到诟病。队长刘婷婷先后掉下高低杠和平衡木,最终导致了中国女团无缘奖牌,创造了继2003年以来女团首次无缘世锦赛领奖台的尴尬。

大考当前,如何自救?

从本届世锦赛来看,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俄罗斯和美国队依旧是中国队最大的竞争对手。俄罗斯“双子星”纳格尔尼和达拉洛扬实力强劲,美国队的拜尔斯一骑绝尘,除此之外,此次大赛中,一些非传统的体操强队也逐渐开始崛起。

菲律宾的尤诺和土耳其的克拉克都取得了各自国家历史上第一枚体操世锦赛金牌,比利时选手德威尔,巴西的马里亚诺均也以出色的表现获得单项冠军,而他们此前在国际大赛中并没有太多亮眼的表现,中国体操如今面临的局面便是前有强敌,后有追兵。

毫无疑问,明年的奥运会,中国军团将面临巨大压力。其实,本次世锦赛的成绩也并不能完全代表中国体操的真正实力,肖若腾为了冲击全能金牌放弃了几乎已经到手的银牌,高低杠卫冕冠军范忆琳也缺席了本次大赛,但是这样惨淡的成绩也足以引起中国队的重视与反思。

距离最后的大考越来越近,中国体操需放下失利的包袱,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与决心去拼搏。(邢蕊)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