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破冰之旅”:来自台湾的街头艺人说,“我希望看到上海的观众”

发布时间:2019-10-13 12:43 来源:上观新闻

在悠扬的无伴奏人声合唱《我的祖国》中,2019“第五届上海街艺节”10月12日开幕。即日起到20日,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街头艺人将汇聚申城,在静安、黄浦、长宁、徐汇、杨浦、虹口、闵行等全市8个区的30多个表演点,带来近百场精彩纷呈的表演。

自2014年至今,在市文旅局大力支持下,上海街头艺人表演打开“破冰之旅”。从静安公园起步到今天,街头艺人表演点发展到静安、长宁、杨浦、黄浦、徐汇、虹口、闵行等区的街头、广场、公园、商圈。五年来,上海持证街头艺人从最初1批8人扩展到14批逾250人,来自中国、俄罗斯、意大利、法国等16个国家。这些街头艺人中有三分之二都是拥有高学历的80后、90后,表演形式包括钢琴、键盘、吉他弹唱、萨克斯、小提琴、大提琴、长笛、尤克里里、箫、手风琴等30余种,还有传统剪纸、中国结编织、人像漫画、艺术气球等20多种手工艺。

“第五届上海街艺节”开幕式上,来自中国台湾的水晶球达人胡启志获得2015-2019年度静安街头艺术最佳人气奖。上海街头艺人从当初“破冰之旅”的“新鲜事”,如今已成日常文化生活中的“平常事”。如同国外的旅游城市有街头表演活动,上海街头艺人使城市更有吸引力、更显亲和力。行人驻足观看,自愿随意付费,也反映了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胡启志常说,“我喜欢到上海来街头表演,我希望看到上海的观众。”

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五届上海街艺节”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祝福你,中国》曾两度由上海街头艺人献演于新西兰“欢乐春节”活动,每次都能引发观众起立跟唱;《我和我的祖国》则被改编成民谣风格,加入流行元素,悠扬旋律中更添激情。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诞生60周年之际,这首在国外流传度最广的中国乐曲由街头艺人们重新演绎。来自俄罗斯、意大利、美国、新西兰的街头艺人还将与上海同行共同演唱《茉莉花》,清澈纯净的旋律中加入更为丰富多元的配器,感染力更强。

街艺节期间,精彩而富有特色的演出在全市各区“此起彼伏”。10月12日、13日,静安、徐汇、杨浦三区将分别连续举办“街艺节开幕系列专场”,10月20日在长宁区举办闭幕专场。各区专场各具特色。徐汇专场在徐家汇公园开设“夜场”,推出沪剧、戏歌、音乐“混搭”的“沪剧音乐演唱会”。杨浦专场“嗨•互动”也是一大亮点,台上台下“嗨”成一片的场景以及多个中外街头艺人各显神通的互动氛围格外引人注目。

“上海街艺”已是一块越来越闪耀的金字招牌,在助力打造“演艺大世界”的同时,既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促进城市旅游发展,也为繁荣上海“夜经济”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会长韦芝表示,“破冰之旅”填补的不仅是街头艺术在上海的空白,也填补了全国对街头艺人科学管理的空白。五年来,上海持证街头艺人管理有序,表演点不断增多,表演越来越专业。每一批艺人都经过严格考核、培训、持证上岗,有的还代表上海到国外参加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宣传交流活动。韦芝与80后、90后街头艺人聊天时惊喜发现,大家不仅技艺飞速发展,良好的文明素养也成为标杆,“他们成立艺人自治的督导团队,互相提醒注意自己的职业形象,严格要求表演时的情绪和行为。”她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街头艺人实现上海全覆盖,“让每个区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更多市民欢迎他们,给他们更好的表演环境。”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