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吸引力】探秘莫干山上的“洋家乐”

发布时间:2019-10-12 16: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绕着蜿蜒小路盘上浙江湖州德清县莫干山

满眼皆是艳丽的色彩

阳光穿过翠柏的缝隙洒落乡间

道边点缀三两野花

薄雾也为群山更添几分“仙气”

道路尽头,一座名为“裸心”的欧式古堡遗世独立

它在一百多年间,见证着这里的一切

听说,它居然是由一位苏格兰医师修建而成的

为什么一个外国人会在中国建一座古堡?

当地人又是怎么看这座古堡的呢?

乌兹别克斯坦兄妹米兰(Komron Aminov)、爱咔(Oyzoda Aminova)很好奇

决定去一探究竟

裸心堡行政助理经理关飞(George Edward)做向导

为米兰、爱咔介绍这座“魔仙堡”的故事

1910年,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义诊的梅滕更医师买下了位于炮台山的75亩地,建造了英式古堡式的别墅(裸心堡前身),林子里还设有网球场、游泳池和用来散步的长径。

当时,莫干山上缺乏医疗资源,这栋当年山上最具标志性的别墅,供梅滕更一家和医院员工避暑,还是外籍人士养病的地方。

(梅滕更医师)

听了梅滕更医师的故事,米兰和爱咔很受触动。

几年前,为莫干山景色而驻足的南非创业者高天成(Grant Horsfield),将这座古堡翻修,开办了度假村裸心堡。

当地人把这种外国人开设的民宿称之为“洋家乐”。

良好的自然环境和独特景色吸引了许多外国人,他们纷纷来开洋家乐。2015年起,莫干山的“洋家乐”红遍了大江南北,仅德清县就有100多家。

在“洋家乐”的带动下,许多本地老百姓也开起了农家乐,当地出现了大量民宿。站在莫干山高处向下望去,群山脚下的蜿蜒小路上,整齐地点缀着一排排房屋,那便是村民们开办的民宿。截至2019年1月,莫干山镇已有登记在册民宿720家。

“洋家乐”和“农家乐”各得其乐,带动了当地旅游业蓬勃发展。

2018年,莫干山镇接待游客2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25亿,其中民宿接待游客21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0.5亿元。

这些游客当中,外国人的比例也在逐年增加。

说起莫干山这些年发生的变化,民宿经营者程芝兰深有体会。

开办农家乐前,程芝兰在一家公司跑业务,东奔西走已是家常便饭。

2004年,没有什么经验的她开办起民宿,但都是“小打小闹”,4年后,外国人来到莫干山投资,被洋家乐所带动,她和女儿将农家乐再度操办了起来。

现在,程芝兰守着自己的家,经营民宿已经不能算是工作,而是一种乐得清闲的享受,收入也比之前有了很大提高。

几年间,她的店早已积累了大量回头客,“他们都说这片世外桃源真好,来到这里就不想离开了。”

英国人、美国人、韩国人......渐渐地,她和很多外国客人成了朋友。

沉醉于莫干山的景色,爱咔很想从城市的忙碌生活中抽离一段时间,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

哥哥米兰深有同感:“这片乡野环境优美,非常适合休息,我想我以后会专程过来的。”

如今的莫干山上,不少外国人经营着洋家乐,享受着这里的美景

本地人们操持着民宿,招待着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们

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德清、走进莫干山

逃离喧嚣,投身自然

于层林尽染间,找到自我

于清新空气中,嗅到自由

漫步山间,忘掉计划,抛开烦恼

“遇见”真正的生活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