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周年商用车行业经典车型

发布时间:2019-10-08 09: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写在前面:

201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70年来,中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70年间,中国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由弱到强﹍﹍

过去70年,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伴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成长、强大,商用车领域也涌现出一大批杰出领军人物、重要历史事件、经典汽车产品。为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和中国商用汽车网共同推出大型专题——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商用车行业7位杰出人物、7件重大事件、7种经典车型。

今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和中国商用汽车网推出的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商用车行业经典车型。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商用车行业经典车型

伴随中国汽车产业70年的发展,从卡车,到轿车、越野车,再到SUV等等,涌现出一大批自主品牌汽车。它们不但参加国家经济建设,也投身改革开放事业,更在世纪之交开始大规模地走进城乡家庭,服务于寻常百姓……

70年间,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恰恰是从商用车开始的。那些带给我们时代记忆的车型,不但是不忘初心的见证,更是继往开来的起点。经过业界内外专家推荐、评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推选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汽车行业最具代表性的7个经典车型。

新中国的第一辆车——解放CA10载货车

6月26日,一汽解放在无锡发布“解放动力”品牌。自此,一汽形成了以“解放”为主品牌,涵盖产品、服务、动力、车联网和社会公益在内的品牌矩阵。“解放”之所以拥有如今的品牌号召力,还要将时光回溯到1956年7月13日。

那一天,第一辆解放CA10载货车在长春一汽总装车间下线,结束了旧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解放CA10载货车采用直列水冷6缸四冲程汽油机,最大输出90马力,最大速度为每小时65公里,搭载5速手动变速箱。

直到1986年停产,解放CA10共生产1281502辆,由不同改装产品组成的系列车型,也出现在新中国的物资运输、工程建设、抢险救灾以及国防建设等不同领域,成为建国初期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车型。

70年代的卡车记忆——东风140中型卡车

8月,东风汽车重型卡车销量16432辆,同比增长19.1%,单月销量位列行业首位,单月增速位列行业首位。2018年底上市的中卡产品——全新天锦,在专用车等领域依旧保持行业的领导地位,而东风卡车一直以来就是专业运输和专用车市场的首选。

上世纪七十年代,东风140的出现填补了国内中型卡车的市场空白,更是让东风汽车凭借这一产品,在企业发展上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第一代东风140中型卡车搭载一台135马力汽油发动机,与五档变速箱和8吨减速后桥组成了强有力的“动力链”,其军帽式车头也形成东风卡车的经典风格。

东风140的后期改款车型,在动力、底盘、驾驶室等各方面均有改进升级,包括拥有双制动回路、首次采用曲面玻璃驾驶室的第二代产品东风140-1;提高了操控性、燃油经济性的第三代产品140-2;以及可搭载180马力柴油发动机的第四代产品。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东风140才被新推出的平头车产品所取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书写重卡新篇章——黄河牌JN150八吨卡车

8月8日,中国重汽在无锡举行汕德卡C7H单车5年行驶里程突破200万公里发布会,用一台车5年内日均行驶里程超过1500公里的高效运营状态,书写了中国国产卡车的行驶新纪录。

1960年4月15日,第一辆黄河牌JN150型8吨载货汽车试制成功,也拉开中国重型汽车工业发展的序幕。当时的黄河牌JN150型载货汽车为4X2驱动形式,搭载一台210马力柴油发动机。

1966年1月,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到济汽视察,亲笔为黄河汽车题写了“黄河”车名,寄托了老一辈革命家的殷殷希望和重托。

随后,黄河系列升级换代车型不断推出,从1960年JN150下线,到1967年符合军方要求的JN252定型,黄河重型卡车不断升级改造,推出一系列重型卡车产品。

改革开放之后,载重10吨的JN162车型研制成功,满足了市场对于载重卡车的需求,也让中国重汽在重型卡车市场站稳脚跟。

时代烙印深刻——南汽跃进130轻型卡车

8月21日,跃进推出全新轻量化轻卡产品。作为新中国首款轻卡产品,跃进130随着关注的目光再次回到了大众视野。

1958年3月10日,南京汽车制配厂(南京汽车制造厂前身)以苏联嘎斯51轻型卡车为原型,试制出我国第一辆载重2.5吨的轻型载货汽车——跃进牌NJ130。

跃进牌NJ130采用70马力发动机,后轮驱动形式。随后根据需求不断升级改造,推出外观更加流线型的改进产品以及4×4越野产品。跃进牌NJ130量产后,大量用于国民经济生产建设及部队列装。

1987年7月9日,最后一辆跃进NJ134汽车下线,南汽累计生产NJ130及各类升级改进型共161988辆。

影响深远的轻型商用车——华晨金杯

2017年12月15日,酝酿已久的华晨金杯与雷诺汽车的合资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新公司被命名为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而公司名字中的金杯,是一个时代烙印,更是一种车型的统称。

在一段时间里,我国轻型客车有个以品牌指代车型的统称——金杯。金杯品牌诞生于1989年,其百余款衍生车型覆盖了客运、物流、商务、警务、公务、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

1985年末,金杯汽车以CKD(散装件组装)方式,成为当时由国内生产的与丰田海狮相同的轻型车。1991年,沈阳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4.4亿美元,华晨汽车占有51%股份。

截止2018年,已有超过150万用户选择了金杯,国内同类车型大多采用了类似设计。时至今日,金杯依旧是轻型商用车市场的主流车型之一。

12年百万辆——解放J6诠释国产高端重卡

7月15日,一汽解放在长春一汽解放卡车总装车间举行第一百万辆解放J6卡车下线仪式,同时宣布解放J6面市12年,总销量达到百万辆。

2007年7月15日,第一辆解放J6在长春总装基地下线,解放人以“自主创新勇争第一”的拼搏精神,历经8年的攻坚克难,对标欧洲先进卡车技术,打造出远超当时国内技术水平的高端产品解放J6。

上市之后,解放J6不断改进升级,构建了由百余种车型组成的产品系列,尤其是多个适应不同地区和用途的改款车型,让解放在销量上迅速提升,成为近几年我国重卡行业的领军企业。

代表中国制造的客车名片——宇通客车

1至8月,宇通客车累计销量为38494辆,同比增长14.45%,其中,大型客车销售15525辆,同比增长13.08%;中型客车销售17052辆,同比增长17.73%;轻型客车销售5917辆,同比增长9.13%。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客车车型缺少。在六十年代之前,我国客车产品大多为货车底盘+客车车厢的模式,客车生产企业大多属于当地的公交公司,从研发生产到运管使用均在交通系统内部,产品研发能力不强,升级缓慢。

改革开放之后,原本属于河南省交通厅的郑州客车厂于1987年成立了客车技术研究所,走上独立自主研发新产品的道路。

1991年,宇通自主研发的ZK6980系列客车亮相,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而这种车型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一段历史时期内客车车型的发展。

如今宇通客车的产品在多年的发展中不断改进,在取得国内市场销量龙头的同时,在海外市场也成为了全球客车行业中国制造的名片。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