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明盟:驯服“飞鲨”翱翔海天

发布时间:2019-10-04 22:42 来源:解放军报

提起戴明盟,很多人都会联想到航母和“飞鲨”,他是驾驶“飞鲨”——国产歼-15战机在辽宁舰成功着舰第一人。从一名陆基三代机飞行员,成长为舰载战斗机试飞员、航母着舰指挥员、飞行教员,并走上海军首支舰载航空兵部队部队长岗位,戴明盟直接参与和见证了我国航母战斗力的一次次突破。

戴明盟,1971年8月生,重庆江津人,1990年8月入伍,海军特级飞行员,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副司令员。他从事飞行20多年来,先后驾驶和试飞16种机型,多次成功处置重大险情,荣立二等功4次、三等功3次,被中央军委授予“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

作为我国第一批航母舰载机试飞员,他第一个完成地面高速滑跑阻拦,第一个完成飞行阻拦着陆,第一个完成地面滑跃起飞,第一个绕舰飞行、触舰复飞,创造了歼-15舰载机试验试飞的多项纪录。

这许多的“第一”展现出戴明盟作为奋斗者的先锋姿态。2012年11月23日,戴明盟驾驶歼-15舰载战斗机首次在航母上实现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实现了我国固定翼飞机由“岸基”向“舰基”的突破,为加快歼-15舰载机研制定型和航母战斗力建设作出卓著贡献。

为了这次成功的飞行,戴明盟和战友试验试飞长达6年。戴明盟先后完成科研试飞400多架次,进近飞行2000多架次,绕舰飞行100多架次。他们用一个个首次、一项项极限飞行突破关键技术,飞出一条适合中国航母的着舰航线。

戴明盟是一颗“种子”,他深知航母要真正形成战斗力,必须培养出一批成熟的舰载机飞行员,打造一个王牌团队。2013年5月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组建,他即被任命为副部队长,开始参与培养第一批航母舰载机飞行员。

为尽快探索形成一套舰载机飞行员培养模式,从理论改装到模拟飞行,从制定组训流程到编写训练大纲,无数个废寝忘食的日日夜夜,戴明盟带领团队一点点向前摸索。短短半年时间,他们就先后完成了飞行员编队、海上超低空飞行、歼-15特技等课目,大大缩短了舰载机飞行员培养训练周期。

2014年底,我国自主培养的首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成功完成舰上起降并通过航母资质认证,实现由试飞模式向培训模式的重大转变。2016年12月,戴明盟带领年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随中国航母编队出第一岛链、跨海区开展实战化训练,迈出了中国航母驶向大洋的关键一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