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朝元老正当年!巩立姣卫冕不含糊

发布时间:2019-10-04 14:0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多哈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巩立姣成功卫冕。视觉中国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剑)19米55,这个成绩和巩立姣自己的预期还有些差距,不过足以保证这位已经第7次参加世锦赛的老将卫冕成功——北京时间今早6时许,多哈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巩立姣凭借第四投掷出的19米55获得冠军,这是中国田径队在本届世锦赛上收获的第3枚金牌,牙买加选手唐·托马斯和德国老将施瓦尼茨以19米47和19米17的成绩分列二三位。

本届世锦赛女子铅球成绩整体不佳。国际田联官网供图

成功卫冕之后,30岁的巩立姣成为中国田径队获得世锦赛奖牌最多的选手:7届世锦赛,巩立姣只有在自己2007年首届世锦赛上空手而回,随后6届交出2金1银3铜优秀答卷,而最近两届的卫冕,以及本赛季多次超过20米的成绩表明,她刚刚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辉煌时刻。

巩立姣的“升华”始于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失手,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季军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亚军(两届奥运会均出现亚军季军成绩取消情况,巩立姣递补),就连她自己也认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稳了”,但在巴西巩立姣遭遇“滑铁卢”:动作完全变形,赛后几乎抑郁,如果不是队里的针对性心理辅导和她自己对重新站上领奖台的积极渴望,就没有现在的女子铅球“世界第一人”。

“20米”是女子铅球项目“金线”,过了20米,基本确定夺金,当最近两个赛季巩立姣在钻石联赛各站比赛中数次掷出“20+”,她的王者地位已经逐渐确定。

据记者了解,长期在德国的封闭训练,以及外教和本土教练的配合,让巩立姣以及这一批投掷项目运动员受益匪浅:更加科学化的训练,比如每天训练出手次数的减少和对出手质量的严格要求,比如力量训练在技术细节层面的改进,比如数据分析的技术应用,比如治疗手段的全面……

所以,巩立姣个人的胜利,是中国田径整体进步的标志之一,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田径还有机会重塑形象,巩立姣的压力和动力,也到了该完全释放的最后一刻。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