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回眸 中国巨变》——跨越时空的对话

发布时间:2019-10-03 18:3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10月3日电(中青在线记者 郭艳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百年回眸 中国巨变》—— 跨越时空的对话大型展览,将于10月5日至10月30日在中华世纪坛综合馆500平米展厅展出,献礼共和国70周年华诞。


100年前,一位名叫甘博的美国人四次来到中国,拍摄了3000多张老北京照片,从城市到农村,从婴儿到老人,从百姓到官员,从寺庙到监狱,涉及政治、经济、地理、历史、人口、商业、文化、建筑、交通、教育、娱乐等各个方面。100年前甘博眼里的中国,军阀纷争、社会动荡、满目疮痍,百姓食不果腹、衣不蔽体、民不聊生。


(100年前天安门正门)


(北京大街上的马车)

100年后的今天,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正在进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谱写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

2019年9 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国庆前夕,甘博的外孙彼得·科伦夫妇专程从美国来到北京,零距离触摸和感受了今天的盛世中国,见证了中国的百年巨变。

100年前,甘博眼里的中国,积贫积弱;100年后,科伦眼里的中国,繁荣富强!


《百年回眸 中国巨变》大型展览,将选取100年前甘博拍摄的100张旧中国老照片,以及100年后甘博外孙科伦一行拍摄的新中国照片,还将选取100年前甘博拍摄的老北京黑白无声纪录片,以及《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活动中的音乐故事精品,采撷中国记忆,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以及当代中国人的精彩生活,汇聚向上的力量,奏响时代乐章。

该展览将旧中国黑白照片与新中国彩色照片形成对比,旧中国黑白纪录片与《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活动的音乐故事精品同时呈现,静态照片与动态视频相呼应,它们将交织成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向全世界生动讲述百年中国的巨大变化。


本展览由央视网、爱上电视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新媒体集团共同推出,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将作为该展览的指导单位,原中央党校副校长、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常委李君如,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博永将担任展览总顾问。


《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是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央视网、爱上传媒、各地IPTV分平台共同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全媒体活动。以“采撷城市记忆,合奏时代之声”为主题,通过公开征集MV的方式带动全民参与,与全国人民共赏城市魅力、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活动自3月27日启动作品征集,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故事MV作品,既充分挖掘每座城市的风土人情和历史底蕴,又生动展现各地发展新成就和精神新风貌,通过城市变迁解读国家历程,传递时代的声音,是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辉煌成就和光荣印记。(文化副刊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