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补贴时代 中国自主品牌如何“逆风超车”

发布时间:2019-09-30 21:33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由增量市场质变为存量市场,以及新能源双积分政策出台和补贴政策调整,整个新能源车市场正逐步从“政策驱动”转为“市场驱动”,市场“洗牌”进一步加速。

近日,红点新能源携手广汽新能源联袂打造的首场公开课在北京举行。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与车市红点、红点新能源创始人张红以及众多媒体分享了汽车企业在“后补贴时代”的生存之道。

古惠南认为,在补贴政策调整后,一直强势增长的新能源产业进入调整期实属正常。补贴政策调整给企业带来了更大的成本压力,但他相信,只要有过硬的实力、坚持创新,“调整期也无需担心。

在他看来,作为技术密集型的典型产业,推动新能源快速发展的根本是技术创新。而目前提到的很多关于新能源的“痛点”,大部分都是可以通过技术革新来解决的。

“在竞争激烈的时代大环境下,作为车企,我们要加快技术研发,这是打造“爆款”的根本。”据古惠南介绍,基于广汽新能源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打造的首款战略车型Aion S,是第一个应用最先进“811”高性能电池和第一个搭载全球首创深度集成高性能“三合一”电驱系统的纯电动车,成为国内首款纯电综合续航达510km的车型。

在他看来,正是有了先进技术的支撑,Aion S才能成为今年新能源市场的“爆款”,被业界赞为“超越燃油车的起点”。

当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据了超过50%的市场份额。当有媒体问及中国品牌新能源如何与特斯拉等国际巨头抗衡之时,古惠南直言不讳地说:“中国新能源企业生产的产业其实不输特斯拉,但不得不承认,自2010年以来,特斯拉一直都是全球市场最受欢迎的纯电动品牌。”

“想要真正的与特斯拉这样的全球巨头抗衡,提升产品的竞争力是一方面,打造品牌影响力才是更加关键的。特斯拉已经在全球市场上形成了深刻且强大的品牌形象,要赶超是不容易的,这也恰恰是中国企业需要共同努力的地方。”

他认为,品牌竞争力往往体现在领先的产品力、领先的技术实力、领先的智能水平、世界级的服务体系,四者缺一不可。“补贴政策调整使新能源汽车产业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这恰恰起到了澄清市场的作用,也能让新能源企业在市场的磨砺中不断进步。”

古惠南坦言,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中国品牌是有先天优势的。“能够走近消费者、走进消费者的心,感受、影响、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对于每一个自主品牌来说都至关重要。”

“作为本土品牌,广汽新能源有着在中国市场耕耘多年的经验,有着对市场的深刻理解,能够打造出更贴近中国消费者的产品。”古惠南表示。(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程鸿鹤)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