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外滩1号,欣赏50件齐白石佳作

发布时间:2019-09-30 14:24 来源:上观新闻

由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天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世世太平——齐白石精品大展”9月29日在上海久事国际艺术中心开幕,10月1日起正式向观众开放。此次展览共展出齐白石50件精品杰作,涵盖了花鸟、山水、人物、瓜果、虫鱼以及大众喜闻乐见的“白石虾”等众多题材,皆为齐白石艺术创作高峰的晚年时期作品。部分齐白石作品为首度在国内公开亮相,这也是改革开放以来齐白石在上海的首次个展。

齐白石主张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自成一种写意风格,尤其是以花鸟虫鱼为工绝,红花墨叶之画法自他开始,并广泛涉及人物、山水等,将写意与工笔结合,独树一帜。故展览通过“和平盛世”“红花墨叶”“可惜无声”“人谓只能画虾 ”“齐氏美人”五个版块,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齐白石多种类型的作品。

本次展览名称“世世太平”除了有向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的寓意外,还来自于一张齐白石的同名作品。1952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在北京召开,齐白石时年90岁,他以柿子、苹果与鸽子为题材创作了《世世太平》。柿子与“世”字同音,苹果与“平”字谐音,鸽子象征和平,画面诙谐有趣,充满了齐白石在饱经沧桑后对身处和平盛世的喜悦及祝福之情。

“虾”已经成为了齐白石的代表性符号之一。展览中,可以看到他的一系列“虾”为主题的作品,如《虾蟹图》等。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琪介绍,《虾蟹图》是齐白石的代表作,虾身用深浅浓淡的墨色来表现出动感和透明感,虾须纤细灵动,也有游动的感觉,并且是悬腕画出来的,可见技艺之深。齐白石从小就常常以钓虾为乐,中年开始临摹并画虾,晚年更是买了几只长臂虾养在碗里,日日观察,画技进一步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虾蟹图》便是其中杰作。此外,如《松鼠图》《春雨》《孵蛋图》等作品在齐白石画集中也是非常少见的,尤其是《松鼠图》中,松树杆有大写意的感觉,而松针线条拉得很长,松树也非常生动,整幅图有种意气风发的感觉,从寥寥几笔的外在形象即能体现出作者当时的心境。

天协文化因成功举办莫奈展、达利展等西方艺术大师展而为观众熟知,上海天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定伟介绍,此次展览将作为天协入驻久事国际艺术中心后的首展,未来会有更多艺术展在这里举行。

此次展出的50件精品真迹均来自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其中大部分作品曾代表中国文化出访巡展至世界各国美术馆,但从未在国内露过面。谢定伟介绍,1957年,齐白石去世时曾在北京举办过遗作展,并巡展至上海,展览场地为当时的上海美术馆。该展览受到上海美术界极大重视,来楚生、沈迈士、陈佩秋、贺天健等上海中国画院11位艺术家主动在展览里担任讲解员,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的展馆位于外滩1号久事国际艺术中心内,也是该展览场地首次使用。久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龚德庆介绍,先期开放的是位于一层专为展览设置的美术书店和二层展览空间。今后还计划引入国际知名艺术机构、拍卖行、艺术餐厅等业态。此外,根据规划位于9层的屋顶花园也将被打造成为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公共空间。“过去,我们看到外滩是在平地上,未来大家可以有机会走到外滩1号的顶楼,眺望浦江两岸美景。”

上海久事美术馆群落由3处展馆和1处艺术类商业综合体构成,分别是位于中山东一路27号6楼的久事美术馆,位于中山东一路18号2楼的外滩18号久事艺术空间,位于北京东路230号1楼的久事艺术沙龙,以及位于中山东一路1号的久事国际艺术中心。未来的久事国际艺术中心将在推动文化艺术的发展和普及方面担当重要角色,即通过让广大市民走进外滩优秀历史建筑来更多更好地展现中华传统艺术和世界优秀艺术的辉煌成就,让艺术真正地回归大众、融入到大众的生活之中。

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公共教育讲座、亲子互动等系列活动,满足不同受众群体的需求,提升观展体验。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1月12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