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国庆出游趋势:民宿迎最旺季 景区夜间消费掀热潮

发布时间:2019-09-29 12:07 来源:人民网

2019年最后一个假期即将来临,在长达7天的“十一”假期里,数亿中国游客又将踏上旅途,探索未知的世界。记者从各大旅游企业了解到,今年国庆假期“拼假”错峰趋势减弱,赏秋成国内长线游热门主题。在“文化过中秋”后,国庆依然迎来文旅热潮。

十一”假期预计全国出游人次近8亿 上海出游人数最多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18年“十一”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04%。而随着国人旅游热情的不断高涨,按照这一增长趋势,携程发布报告预测,今年国庆旅游人次有望达到近8亿。

哪些城市的游客更喜欢“十一”出行?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十一”旅游二十大客源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深圳、南京、杭州、重庆、武汉、天津、西宁、长沙、合肥、贵阳、昆明、厦门、郑州、西安、沈阳和无锡。从数据上发现,上海依旧保持了出游力第一名,成都出游人数位列第四名,南京、杭州、重庆、武汉、天津也进入了前十名。随着旅游消费力的不断下沉,县级城市的游客也体现了惊人的消费力,成为增长最快的群体。

“拼假”错峰趋势减弱 境内旅游产品价格平均涨幅35%

随着国庆节的临近,途牛“十一”旅游产品搜索量直线上升,出境游和境内长线游产品销售火爆,预订人次占比分别达到57%、31%,部分游客甚至提前4个月便预订了出游产品,决策时间大大提前。国人的出游热情将在2019年国庆长假继续释放。与节前相比,国庆期间旅游产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浮,其中,境内长线游产品平均涨幅约为35%,周边游涨幅10%-15%不等;出境短线游产品价格普遍上涨30%左右,出境长线游产品价格涨幅较短线产品稍低,为10%左右。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十一”假期错峰出游的趋势并不明显:一方面,“前拼”难度较大,部分选择了“后凑”。2018年中秋假期与国庆假期仅相隔6个工作日,最多可拼出“中秋+国庆”16天史上最长假期,而今年两个节日中间相隔12个工作日,使得部分游客放弃拼假或者转向后期拼假。另一方面,随着人们错峰意识的增强,淡旺季界限逐渐模糊,在国庆这样的旅游大旺季,即使略微错峰也很难避开巨大的人流。预计“十一”出游人数将从9月30日左右开始猛增,并在10月1日国庆节当天达到峰值。

文旅热潮唤醒旅游新动力景区迎夜间消费热潮

随着文旅不断融合,在“文化过中秋”后,国庆依然迎来文旅热潮。不仅有传统景区,还有新型文化类旅游目的地,共同带动文化旅游热潮持续。报告预测,今年国庆期间,文化类景区消费增幅将超过20%,其中新型博物馆/展览馆品类预计消费规模将再次翻番。多个景区也将迎来夜间旅游消费热潮,美团门票大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天津景区的夜间游玩产品销量预计同比增长超2倍,增速超越一线城市,是国庆黄金周全国新晋夜间旅游热门城市榜第一。

根据《报告》来自同程艺龙的大数据预测,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主要旅游景区的入园客流将主要集中在10月2日至10月4日三天,这三天的客流量预计占黄金周总客流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中,10月3日将是全国主要景区在整个黄金周期间入园客流量最大的一天。从10月4日开始,全国景区客流量预计将迅速回落。热门主题方面,动物园、知名山岳、主题乐园、博物馆、历史遗迹、园林、古村古镇、海洋馆等将是最热门的主题,相关景区或旅游区将迎来客流高峰。

观景酒店订单猛增民宿迎来全年最旺季

目前,以观景酒店和特色民宿为代表的品质住宿已逐渐成为主流出行选择,游客接受度和消费意愿越来越强。根据美团数据显示,酒店住宿场景或主题中,自然风光类(含农家乐、山景、森林等)涨幅预计超50%,文化类景区周边酒店(含展览、文化馆、艺术表演等)、江湖海景等住宿场景为最受欢迎住宿场景分别将增长47%、39%左右。其中,拥有迷人江景夜色的山城重庆和江城武汉,酒店住宿江景房订单增幅预计为61%和32%。厦门和青岛的海滨风光,吸引全国游客前来休憩,酒店住宿海景房订单增幅预计为60%和40%。

民宿同样迎来全年最旺季,国庆期间,全家出游在出游需求类别中占比最多,朋友结伴排其次。有停车位、近景区、可做饭,是国庆期间最受欢迎的民宿功能点。根据途家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全国民宿预定量同比2018年增长超100%。民宿平均间夜价格与2018年基本持平,略有下降。从民宿房型来看,一居室和两居室最受欢迎。

赏秋成国内长线游热门主题 私享团是亮点

从驴妈妈预订数据来看,海南、云南、四川、北京、福建、甘肃、内蒙古、湖南、广东、广西是今年国庆游客预订最多的国内游目的地。出游主题方面,赴三亚、厦门的海滨度假游,到桂林、张家界等地的山水休闲游,以及到内蒙古、新疆、四川西部等地的赏秋游都备受游客追捧。

国庆前后,中国西部、北部等中高纬度部分地区正值 “层林尽染”的秋天,不少游客也打算趁着假期赴这些目的地打卡,追寻秋高气爽的美景。赏秋主题目的地方面,四川、云南、新疆、内蒙古、青海、甘肃、江西等地人气最旺,稻城亚丁、喀纳斯、额济纳旗、香格里拉、敦煌、青海湖、呼伦贝尔、婺源等地都将迎来大批赏秋游客。由于这些目的地普遍既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又有灿烂多样的文化民俗,在文旅深度融合的当下,更多游客也选择了一地深度游,趁着假期深入其中,体验内在的风景和人文。

“一地多刷”深度游成出境新风尚海岛仍是休闲度假首选

飞猪数据显示,出境游一地多刷和小众目的地深度游成为新风尚。东南亚4小时飞行圈依然很受欢迎,日泰依然是最受欢迎的出境热门目的地。去新加坡、西班牙、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的人同比增速也高于50%。与此同时,奥地利、匈牙利、格鲁吉亚、比利时成为爆冷目的地。

近年来,海岛一直是中国游客出境度假的热门选择。无论是潜水、海钓,还是躺在海边放空,享受阳光沙滩的美妙光景,都令游客神往。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介绍,随着人们对海岛越来越熟悉,海岛的旅行玩法越来越丰富,信息颗粒度也越来越细,“早些年的攻略和游记,大都是帮助游客选岛,近年来,人们开始在大岛上挑选不同的跳岛和沙滩,关注不同的线路和玩法,甚至不同的餐厅和酒店。”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