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即将举办《传承的力量》国庆节特别节目

发布时间:2019-09-28 18:0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温维娜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国庆节前夕,全国各地大中小学的校园内纷纷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孩子们将自己对祖国的祝福融入在歌声中,深情献礼祖国。

在新疆克州阿图什市硝鲁克中学的校园中,红旗招展,彩裙飘飘,一场与众不同的校园快闪活动正在上演。手语舞、民族舞蹈、足球表演、民族特色乐器演奏……孩子们亮出了“十八般武艺”,将民族文化融入到《我和我的祖国》歌曲演唱中。“我们都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新疆的好政策,也见证了新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疆克州阿图什市硝鲁克中学校长说,通过歌曲演唱与民族文化相结合的方式,可以让孩子们更好地抒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在山东省莱阳市第二实验中学,学校将螳螂拳、剪纸、扬琴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进校园大课间。参加活动的学生刘笑璇很喜欢这些活动,她说:“祖国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我们参与活动的过程中,真切地感受到了传统之美,祖国之美。”

这些只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一个缩影。国庆节到来之前,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2019《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国庆节特别节目即将拉开序幕,这次节目将给大家带来更多精彩的瞬间。

据了解,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通知》提出的“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的要求,教育部决定继续开展《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元旦、五四青年节、教师节、国庆节等现代节日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历史文化传承和国家认同,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集中展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果。

展示活动形式有戏曲、民乐、书法、剪纸、传统体育等。活动面向全国的大学、中学和小学,紧紧围绕《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这一主题,精心遴选了十余个节目。这些节目既能体现我国大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的成果,又能推动社会关注体育艺术教育、共同参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副刊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