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养分来自哪里

发布时间:2019-09-27 23:4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第 1031 期 ---

2019/09/27

Topic:每天都在成长

文 | 张 坤

今日之声

除了每天的阳光空气、衣食住行,我们每一天成长的养分——还来自许多方面,包括不一定看见、想到的方面。

比如,今天中青报的报道话题“你的城市音乐叫什么名字”中,就点出好的音乐是可以跨越地域的,而生长环境会影响到他们创作的灵感和方法。“养分一定是来自你的家乡,来自你成长的地方。”

音乐人的身体是感应器,通过行走不同地域,接收到丰富的灵感,融合在自己的音乐创作中。

比如,今天全网推出的《头条里的青春中国》微电影(团中央出品,中青报·中青在线承制)中,一群创作主体的年轻小伙伴,从《中国青年报》和《中国青年》杂志历年报道的若干头条中精心筛选,最终敲定以邓稼先、袁隆平、张海迪等曾经出现在报刊上的“头条人物”为线索,从这些时代楷模中汲取精神养分。

“这次的产品,我们最核心的创作思路是‘老人新故事’,邓稼先的暗号、袁隆平的小提琴、张海迪克服病痛后再患癌,都不是大众耳熟能详,却恰恰最能体现这些时代楷模的精神。”

年轻的导演这样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用作品回顾历史、展现70年来各个时期不同青年的奋斗精神,既是对国庆的献礼,也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故事激励更多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砥砺奋斗。

比如,今天津津有味听了一堂历史课,老师的渊博和幽默,来自于他在长期忘我工作和一线实践中汲取养分。

只要我们还没放弃成长,我们就要以最大的诚意和勇气,去汲取有价值、有意义的养分。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