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 在云栖大会预见“数字经济”大时代

发布时间:2019-09-27 20: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26日电(凌纪伟)“城市大脑”“新零售 ”“新制造”……举办10年来,云栖大会创造了一个个热词、风口,今年的风向标无疑指向“数字经济”。

预计8万人次观展,200余位顶尖科学家分享前沿技术,9月25日开幕的2019云栖大会,聚焦数字经济核心议题,从商业、技术、金融等视角,全面解读数字经济催生的无限机遇。

数字经济蕴藏经济增长新动能

人造肉、潮鞋墙、国潮马扎……这些涌现的颠覆传统的新需求,背后是新品类、新工艺、新物流等新供给,带来的是新消费新增量。

新需求是由数字技术催生的,需求的表达和满足,也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支撑。阿里巴巴CTO兼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说,今天数字经济是全要素、全流程的数字化升级,从需求到生产,从供应到消费,再到运营,是一场贯穿各个环节的变革。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白皮书显示,2018年数字经济发展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9%,相当于每增加1块钱的新产值,数字经济大概占6毛7分钱。

在充满变化的数字经济时代,金融科技会改变什么?西安一家羊肉泡馍店的店主,点点手指就在网商银行获得8万元贷款。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一周、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不带现金,凭借手机支付就能维持正常生活。以前不敢想、做不到,现在数字技术赋能,一切成为现实。

“数字技术让支付宝和金融机构产生了连接,更重要的是,由于数据的产生,我们可以快捷给路边摊店主贷款。”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说,数字经济背后,是大数据和云计算在重构社会的信用体系。

数字化浪潮不仅驱动商业,也驱动公共服务变革。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说,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基于数、智驱动民生服务、公共管理、城市治理等方方面面,打造智能、便捷、透明、高效的社会公共服务。

数据与算力融合驱动数字经济

身处数据“大爆炸”时代,数据摇身一变成为核心资源和生产资料,它像石油一样宝贵,它构成了数字经济的基石。

“在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是石油,而算力是引擎。”张勇认为,“数”和“智”是数字经济时代最重要的两个关键元素,两者有效结合才能凝聚数字经济发展的蓬勃动力。

张勇说,今天阿里巴巴的云计算,不仅是云化的IT基础设施,同时也是基于云和端高度一体化、高度交互实时的智联网。走向数字经济时代,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不仅帮助大家实现数字化,也实现全方位的智能化。

APSARA,阿里云飞天操作系统,被写入今年云栖大会的宣传标识,在大会现场随处可见。

今天,云计算已成为一个众人皆知的词,但回忆10年前,阿里云创始人、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说,那时云计算前面加了一个定语,叫“以数据为中心的云计算”。在王坚看来,以数据为中心的云计算,为今天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搭了一个桥,开了一条更远的路。

张建锋认为,数据和应用做深度融合,才是云+大数据,才能构建很多行业的基础。“有了这个基础,之后才能去畅想,才能有未来。没有这个基础,今后面向数字经济的条件都不具备”。

新技术孕育数字经济新未来

经济发展,社会进步,都离不开技术的推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是数字经济变革的驱动力。

“可靠易用的云,全局智能的大数据,云端一体的智联网,随时随地的移动协同”,张建锋认为这四大技术不断发展,构成了数字经济整个核心的基础。如何支撑数字经济的伟大进程,张建锋将此视为阿里云的使命。

量子科学前景无限,它将让基本物理量的测量精度大幅提高。时间、位置、电信号、磁信号……每提高一个量级,代表的是更高、更快、更强等颠覆性技术的诞生。

“未来数字技术最重要的发动机就是量子科学。”凭借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摘得多项大奖的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认为,量子科学进入2.0时代,将对信息安全、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超高速低功耗集成电路等方面产生重要影响。

在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托马斯·萨金特看来,“数字经济的本质是‘老’事‘新’做,用数字的手段把成本降得越来越低,把效率变得越来越高。”他认为,数字时代下,未来产生的新趋势包括数字货币、全球数字经济体、数字平台治理等。

胡晓明认为,数字经济时代,金融科技最大的变化是“离线金融走向了在线金融”。基于数据智能、安全风控、区块链、生物识别、隐私保护这五大“技数”能力,科技会在更多纵深的金融创新领域创造更大价值。

10年前,云计算和大数据萌芽;5年前,迎来移动互联网时代;今天,站在云栖大会展望未来,社会在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张勇在大会演讲中发出号召,“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去探索这个波澜壮阔的数字经济时代。”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