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小官巨贪”开启腐败之路,侵吞公款数额特别巨大

发布时间:2019-09-27 20:1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今天(9月27日)黑龙江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省贸促会原党组书记、会长王敬先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王敬先长期在森林资源管理领域工作,1978年,他从黑龙江省森工总局柴河林业局临江林场职工做起,随着时间推移,职位不断提升,直到2016年担任黑龙江省森工总局(中国龙江森工集团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局长(总经理),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2018年4月任黑龙江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2018年9月被免职。

经查,王敬先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礼品、消费卡;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搞权色、钱色交易;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规设立“小金库”并使用其中部分款项;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为单位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国家工作人员赠送巨额财产,涉嫌贪污、受贿、单位行贿犯罪。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官方对王敬先的批评措辞十分严厉:王敬先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公职人员,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目无法纪、滥权妄为、规避监管,在柴河林业局任职期间,违规设立“小金库”且个人侵吞公款数额特别巨大,是“小官巨贪”的典型;其利用手中权力在工程建设、木材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资金,是“靠山吃山”的典型;王敬先涉嫌贪污犯罪和受贿犯罪绝大多数发生在党的十八大以后,是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王敬先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性质特别严重,影响特别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批评王敬先“在柴河林业局任职期间,违规设立“小金库”且个人侵吞公款数额特别巨大,是小官巨贪的典型”。可见,他在担任较低级别职务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腐败问题,但他没有悬崖勒马,而是深陷欲望泥潭,直到遭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防微杜渐,将腐败扼杀在萌芽状态里,才能防止王敬先这样的干部走向堕落。不可否认的是,小官巨贪对基层的政治生态腐蚀严重,严重破坏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

比如,秦皇岛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马超群,其官职不算高,但涉及的问题却非常严重。据公诉机关起诉书显示,马超群涉嫌受贿、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挪用公款、非法持有枪支、故意伤害、故意毁坏财物等7项罪名、61起犯罪事实。

马超群的涉案金额非常巨大,其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8273.0644万元;通过虚开发票、虚列支出、收入不入账等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共计人民币2407.0154万元;个人决定挪用本单位公款人民币500万元给他人使用,谋取个人利益;他还对折合人民币7196.0097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另一个小官巨贪的典型是曾任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股长的李华波。虽然他的行政级别很低,但从2006年开始,他就伙同他人逃避财政部门划拨专项资金审批手续,竟然鲸吞9400万元基本建设专户资金,人称“亿元股长”。2015年5月,逃亡在外的李华波被遣返回国。

这些小官巨贪现象的本质,就在于当事人无法遏制内心的贪婪欲望,忘记了党员干部的初心,肆无忌惮地滥用权力,破坏规矩。正如李华波后来在忏悔中所说的,“那时私欲、贪心在膨胀......忘记了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甚至忘记了自己曾经站在党旗下宣誓,永远忠诚于党的事业,做人民公仆。”党纪国法决不允许小官巨贪现象的出现,个别贪婪的基层干部必定会遭到严惩。

资料来源:中纪委网站、黑龙江纪委监委网站等

编撰/黄帅 编辑/苍南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