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区新建公园一百个 新增绿地面积百万平方米

发布时间:2019-09-27 19:1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黄建华/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建泉)9月25日,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南中轴附近的东高地公园向公众开放。刚刚建成的东高地公园,占地7.2万平方米。早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座巨大的渣土山,现在则是完全按照“城市森林”设计理念,采用复层种植手法打造,具有8个功能区的城市休闲公园。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年来,丰台区以“北京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作为契机,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通过拆违增绿、腾退建绿,共建成百余处、百万平方米、百姓家门口的城市休闲公园、街心公园、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国庆节前将陆续对公众开放。“作为园林人,通过这种方式向祖国母亲华诞献礼,是我们的荣誉,也是我们的责任!”园林绿化局负责人说。

丰台区创新公园建设理念,利用科技成果,在新建城市休闲公园中,处处透露出“生态+文化+科技+体育+环保”的新理念。据介绍,经过遴选的部分棚改建筑垃圾打碎就地掩埋于景观微地形种植土之下,消纳渣土的同时也改善了土壤的透水率;将建筑垃圾打碎加工,铺设于广场边缘、树池内及人行小路的基层,即可苫盖裸露土地、美化环境、又节约能源。同时,植物垃圾得到循环利用,园林废旧木杆被做成围树树池,物尽其用。

黄建华/摄

在三营门公园、嘉囿公园二期、红门佳荫、静欣苑公园等40个公园内,集雨节水型园林绿化得到全面推广,高效灌溉技术、雨洪利用、园林绿化水资源综合管理技术等被广泛应用。通过雨水花园等建设,引导雨水从硬化区域流向林地、绿地或储水设施,增强雨洪利用能力,达到节约园林绿地灌溉用水的目的。

城市休闲公园内,因地制宜建设了适合不同年龄人群的体育设施。篮球、网球、乒乓球设施应有尽有,健康步道、儿童活动场所一应俱全。每天早晨和傍晚,来公园休闲的人或三五成群,或对战切磋,呈现出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旅游文化)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