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北仑区创新打造“青年北仑”

发布时间:2019-09-27 13: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报道见7版)

进入8月,从事新媒体工作的蒋女士就一直密切关注着“青年北仑”公众号的更新,计算着青年公寓申购名单摇号的日子。

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像她一样的青年还有2300多名。此时,这些年轻人正面临着人生的一件大事:买房。更确切地说,拿到八折买房、最高优惠30万元的机会。

蒋女士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在此之前她一直想买房,但由于资金紧张,“就想先缓缓,看看房价会不会下调”。

直到今年3月,关注到青年公寓的政策后,她发现自己各种条件都符合政策要求,于是“动了买房的脑筋”。

今年2月,宁波市北仑区正式印发《关于打造“青年北仑”的意见》,其中涵盖青年住房、信贷、就业创业、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10个方面的政策。此后,当地又于3月底出台“青年北仑”18个配套实施细则。而青年公寓项目就是其中的重要一项。

自此,宁波市北仑区向开展全国青年发展区级试点迈出关键一步。

大数据把脉 为“青年北仑”精准画像

有网友在“新北仑”论坛上发帖,帖子的内容是:北仑体艺中心羽毛球场地晚上经常爆满,让人扫兴,希望政府能在场地闲暇时段推出优惠政策,引导人群错峰使用。

“这个建议对我们触动很大!”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蔡建萍说,总说要服务青年,要留住青年,可到底青年需要什么,喜欢什么,谁也不敢保证都能说得清。

如何掌握青年需求,成为当地政府亟须解决的问题。今年4月25日,全国首家“青年与城市发展”大数据研究院在宁波北仑正式成立。自此,当地大数据分析和应用从部门分散尝试走向平台集中打造。

北仑区大数据中心利用互联网上的大数据,对区域青年群体进行集中画像,利用大数据技术调研北仑青年属性、生活、执业、移动应用、热点地标和北仑印象,为青年北仑建设奠定基础。

数据的价值在于“走出”政府部门“落地”变成决策,直接服务青年。针对网友论坛上提出的问题,北仑区相关部门通过对当地青年就业分析发现,自由职业比例高达15.5%,时间支配相对自由,因此从今年3月1日起,北仑区体艺中心羽毛球馆、体育训练基地足球场等运动场馆在每周一、三、五上午或全天向青年群体免费开放。

在“青年北仑”建设过程中,有个问题曾经让北仑区政府十分为难:青年创业创新大厦,是北仑区当前全力打造的一个吸引青年来北仑学习、工作、生活、创业的“梦想空间”。超过100米的高大建筑、近5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这样一个体量的项目应该放在城市的哪个位置?

经过5轮的各层面座谈和青年样本调查,同时通过大数据对全区青年人群行动轨迹分析,他们最终一致认为,要把这个项目落到北仑博地影秀城旁边的灵江路地块。

大数据显示,项目地块处于大港工业城和大碶高档模具汽配产业基地之间,15分钟交通辐射圈覆盖近1000家企业、近20万产业工人。而且从全区青年对北仑的认知度分析,博地影秀城在青年心目中的认知度,无论是作为旅游休闲目的地还是创业创新空间,都有较强的互补效应。

北仑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安伟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北仑区成立“青年与城市发展”大数据研究院,就是要走好科学精准服务青年与城市共成长的网络群众路线。

问题导向注入城市发展新动能

北仑位于宁波市东部,三面环海。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北仑成为浙江省对外开放时间最早、开放程度最高、国家级开发开放功能区最为集中的区域。

2018年北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18亿元,财政收入57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10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1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272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390元,是中国长三角南翼重要的经济强区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面对这样一份优异的地方经济发展成绩单,北仑区委区政府并没有自满,而是认真地寻找潜在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倒逼自身打破发展瓶颈。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北仑已取得如此水平,后续我们又该如何提升呢?”这是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思考的问题。他认为,经济建设要以人为本,所以今后的发展要关注人,尤其是要关注青年。

对发展来说,没有万能不变的模式,只有因地制宜的方法。据自然资源与规划部门提供的数据,北仑区域面积有615平方公里,并不算大,同时,现在土地开发强度达到36%,这个数据已超过香港,可以提供的成片可利用土地空间几乎没有。

与此同时,由于本地区是经济强区,工业制造业发达,促使北仑成为宁波市首个外来人口总数超过本地人口(本地人口超40万,外来人口近60万)的县(市)区,在北仑区域学习、工作、生活的青年(18至35周岁)有32万人,约占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

因此,青年将成为这个城市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在北仑,除了出台“青年北仑”等青年利好政策外,北仑区委还以青年思想引领为导向,利用本地区红色资源优势,引导青年的个人梦想与城市发展同心同向。

青年获利青年与城市共成长

通过申请、审核、摇号、公示,在8月26日发布的北仑青年公寓申购摇号结果公示名单中,蒋女士幸运在列,并在公示结束后顺利获得购房码。在看房、选房后,9月初蒋女士终于买下一套80平方米的新房,使用青年公寓购房码后,直接减免30万元。

青年北仑政策在制定过程中注重实际,既降低准入门槛,又不断增加服务力度。“该政策最大特点是针对年龄在18至35周岁之间的青年,在北仑区就业(创业)、连续缴纳社保12个月以上且办理北仑户籍或北仑居住证即可享受,不设户籍、学历、职称等硬性门槛。”团宁波市北仑区委书记江增辉说。

除了青年购房优惠以外,还有很多其他政策。比如对受邀来该区参加招聘活动的,给予最高6000元交通补助;对有生活消费信贷需求的,可向合作银行申请最高30万元的个人授信等。

青年获利的同时,北仑区也得到发展。

政策出台后,仅半年,统计数据显示北仑区净增常住青年人口10459人、青年人才7241人,有效遏制并扭转了北仑一度出现的青年人口流失的态势。其中,新增青年户籍人口占比较大,常住青年人口中青年户籍人口新增1048人,占上半年新增户籍人口的27%。应届高校毕业生占青年人才比例约为50.7%。

在城市核心区域,北仑区政府规划依托当地凤凰山资源打造全区具有最佳区位、最美山水、最多资源的“青年理想之城”。同时依托附近旅游资源建设“金龙”“银龙”两条旅游线路,在满足青年需求的同时,推动城市发展。

对于青年北仑建设,团宁波市委书记金昕给予如此评价:对于青年工作,各地党委、政府都比较重视,但把青年工作的地位提升到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性战略高度的,的确不多见。”

他告诉记者,当下各地都有很多服务青年的政策,但都分散在政府各个部门,在青年北仑的建设过程中,当地将各种政策拧成一股绳,集中力量为青年谋福利,这是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进行共青团工作守正创新的重要举措。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