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省委书记,公开发表与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

发布时间:2019-09-26 18:4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今天(9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全国人大原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官方对秦光荣的批评措辞十分严厉:秦光荣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经查,秦光荣理想信念丧失,背弃初心使命,毫无党性原则,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做两面人,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履行主体责任失职失责,徇私干预纪检监察工作,严重破坏党的组织路线,扭曲用人导向,大搞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度假旅游;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大肆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干预和插手矿产资源转让;特权思想严重,追求个人名利和物质享受,贪图奢靡享乐,生活腐化堕落,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纵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毫无纪法意识,与不法私营企业主沆瀣一气,肆无忌惮聚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在职务晋升、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财物,对任职地区的政治生态造成严重破坏,对党的事业和形象造成严重危害。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秦光荣的问题里,不只有经济腐败,还存在“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的问题。此前也有个别落马官员存在类似问题,但这样的案例并不多见。比如,2015年10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被“双开”,他被批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

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本质上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表现。《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曾发文表示:“能否做到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非但不是小事,而是关系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事业兴衰的大问题。党员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党就能保持团结统一,就有凝聚力、战斗力;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开展工作就更有说服力,就能更好地带动人民群众,凝神聚力共同推动改革发展。”

秦光荣是继白恩培之后,又一个被查的原云南省委书记。在秦光荣被查后,云南省委也开会要求,必须清除其恶劣影响:“要积极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秦光荣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以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反面典型为镜鉴,深刻吸取教训,彻底清除其恶劣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云南省反腐动作频繁,多起腐败案件被曝光。仅在今年8月以来,就有多名官员落马。8月7日,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党委书记蒋铮被查。同日,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波被查。8月13日,云南省第一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梁军被查。8月20日,玉溪市江川区委副书记张文彬被查。8月30日,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段春旭被查。9月4日,云南省司法厅副厅长赵立功被查。9月25日,昆明市禄劝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林被查。

今天,云南省纪委监委召开了主题教育总结会,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总结,并对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作出部署,其中也提到,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好,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着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修复、净化、建设云南政治生态。

资料来源:中纪委网站、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等

编撰/黄帅 编辑/苍南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