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极端方式对抗组织审查,市纪委原书记被“双开”

发布时间:2019-09-25 21:1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9月24日,陕西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日前,经中共陕西省委批准,陕西省纪委监委对咸阳市委原常委、市纪委原书记、市监委原主任权王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从履历上看,权王军长期在纪检领域工作。他1984年从西北政法学院毕业后,历任陕西女子监狱教育科任干事、科员,陕西省纪委《党风与廉政》杂志社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级副主编、正处级副主编,陕西省纪委执法监察室副主任,陕西省委巡视组副组长、副厅级巡视专员,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等职,2015年8月至今任咸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2017年12月当选为咸阳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今年3月17日落马。

官方对权王军的批评措辞十分严厉:权王军身为纪检监察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背弃党的宗旨,丧失理想信念,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演化为个人攫取私利、满足私欲、打击报复他人的工具,严重玷污了纪检监察干部形象,损害了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公信力,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党的十九大之后,仍肆无忌惮、不知敬畏,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影响极其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应予严肃处理。

这个被“双开”的官员,到底犯了什么事?经查,权王军违反政治纪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政治品行恶劣,以极端方式对抗组织审查,不按规定参加民主生活会,不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违反组织纪律,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个人决定重大事项,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不按要求报告个人去向,不如实填写个人档案资料,在职务晋升、岗位调整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利用职权对他人打击报复;违反廉洁纪律,搞权权交易、权色交易;违反群众纪律,为涉黑涉恶人员提供保护;违反工作纪律,泄露审查调查案情,违规处置案件线索;违反生活纪律,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涉嫌受贿犯罪;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巨大,不能说明来源,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涉嫌滥用职权犯罪。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如此长的问题通报,涉及问题如此之多,在落马官员里并不常见。权王军的问题,既违反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也涉及违法和权钱交易的问题。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权王军“以极端方式对抗组织审查”,这样的表述非常罕见。过去,常有落马官员被通报“对抗组织审查”,但有“极端方式”者极少,可见其问题非常严重。

党纪有规定,对抗组织审查,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串供或者伪造、销毁、转移、隐匿证据的;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材料的;包庇同案人员的;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的;有其他对抗组织审查行为的。

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这样的心理一旦形成,就会让党员干部产生对抗组织审查的冲动,让自己陷入违纪违法的泥潭里。要消除这种恶劣问题,就是要从内心真正形成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明确政治立场,坚定政治责任。一直以来,总有个别腐败官员带有侥幸心理,自认为可以逃脱组织的审查与法律的惩处,但权王军案再次说明,心存侥幸或肆无忌惮下去,完全没有出路,悬崖勒马、改过自新,才能得到组织的宽大处理。

资料来源:中纪委网站、陕西省纪委监委网站等

编撰/黄帅 编辑/苍南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