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眼中的审计】李星航: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审计

发布时间:2019-09-25 18:5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大家好,我是李星航,来自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今天我的心情可能和前几位伙伴有些不一样。在座的大都是我的老师和同学,今天在母校,我想和大家分享这个夏天让我难忘的13天。今年七月,我和1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不同高校的大学生一起,走进了审计署青海省审计厅,探寻高原上审计一线的故事。

提到青海,我想大多数人和我一样,想到的是深邃清澈的青海湖、可以触摸到云层的无边高原,门源县金黄的油菜花田,还有独守一片净土的茶卡盐湖。脑海中的青海,浸润在碧蓝如洗的晴空之下,这片美丽的土地让人心动神往。

没错,带着这样美好的印象,我踏进了这片土地。

青海省位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东北部,面积达72.23万平方公里,占祖国版图的十三分之一,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这里有三江源头,可可西里,大大小小的盐湖,还有全国最大的内陆湖——青海湖,藏语意为“青色的海洋”,青海也由此得名。

当我们在青海湖边感叹祖国大好河山的风光秀丽之时,身旁的审计人告诉我们这一片区域是他们环境资源审计的治沙工作审计点,湖旁的一草一木他们都有所登记,这些风景秀丽的地方就是他们审计工作的一线现场。

可是在这里工作,却不像我们想象的那般轻松舒适。高原上的审计工作尤其如此。

位于世界屋脊,海拔很高,氧气稀薄,降水稀少,土地贫瘠,无人区广袤无垠,青海的地理环境和自然环境和其他地区相比十分恶劣,但这一切的艰难,都没有吓倒新中国成立以来想要建设这片高原、开拓这片土地的人们。

从事审计工作30多年的青海省审计厅副巡视员、农业农村审计处处长曹红尽管已年过花甲,眼看就要退休了,但每当有工作,她都要亲自去审计现场,三十多年从一而终的坚守在一线岗位。

还有同样是审计老兵的郭光远,30年来,她的足迹踏遍了青海45个地市县(市、区、行委)中的44个。哪里有“山水林田湖草”,哪里就有她和同事的身影。在她眼里,青海的每一寸绿水青山,都是关乎全省甚至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的大事。

他们的足迹踏遍青海的山山水水,无论是地势高耸的祁连山区,还是风光秀丽的青海湖边,无论是平坦广阔的三江源地区,还是地震灾后的高原玉树,哪里有项目,哪里有审计工作,审计人就在哪里,审计组就走到哪里。他们用脚步丈量青海,用全部的热情和青春守护青海。

“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干劲更高”,老一辈青海云巅审计人“山高不畏高、路遥不怕远、缺人不缺位”的敬业精神深深感染了我,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地守护着青海的绿水青山,为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我眼中的审计人一直是国家政策落实的护航员,我心中的审计也一直是一份严肃甚至有些刻板的工作,始终怀着崇敬和敬仰来看待审计工作,我能想到的所有与它相伴的词汇似乎只有“严谨”“认真”“神圣”。但我很快发现,我的认识太过片面。13天的旅行,一路上,我们遇到了很多年龄相差不多的年轻审计人,和他们的接触让我发现,审计工作还拥有另一种精彩。

80后刘炯是财政审计处的一名审计人,作为组里最年轻的一位,两年时间他走过了青海省每一个州。2016年,他前往玉树审计点时,早上8点出发,晚上接近8点才能到,12小时大巴对他们来说早已见怪不怪。先坐汽车,转飞机,再转汽车——这是青海审计人和普通上班族不同的寻常上班路。

“缺氧不缺精神”,这是何等的元气,青海审计人无时无刻都在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这份不用说出口的信仰守则。我不禁联想到自己,如果是我,我能拥有如此的精神意志扎根在高原上的审计事业吗?

当我和刘炯聊起他为什么选择审计工作,他说:“其实审计工作不是你想的那样与年轻人相去甚远,相反,审计事业需要年轻人的参与,需要我们提供新思路和新创意。与此同时,做审计是一份会让人静下来的工作,而我们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恰恰需要静下来。”

这番话让我思考了很久,我曾一直很难将审计工作的严肃性与年轻人的形象相结合。但我听罢才意识到,这样的想法太个人也太狭隘了。审计事业需要不断发展向前,需要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其中很重要的就是青年一代的投身和付出。

大学学习环境学专业的马璟,刚刚进入青海省审计厅三年就成为了业务骨干。不断学习、不断充电是她从事审计工作最大的感受,“不仅要发现问题,还要向被审计单位说清楚是哪方面的问题并给出建议。”这要求他们在短时间内掌握大量非相关专业知识,所以项目开始前“自我充电”已经成为了马璟的习惯。她承认高原工作是紧张而艰苦的,但是看着环境治理逐步显现成效,她总会备受鼓舞,在她心中,青海的每一处绿水青山都与她有关。

有一句话我相信大家都听过,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但你真的理解这句话吗?经历了这13天,我才真正理解这句话的意思。

当我们头疼缺氧高反时,我们才感同身受,这些高原上的年轻审计人克服了多么大的困难,依旧保持着对审计事业的热情。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打动着我,他们用实际行动承担着时代赋予的使命,为审计事业日夜兼程、步履不停。在他们身上,不仅肩负着使命与荣光,同时也拥有诗和远方。

刘炯在青海省审计厅组建起了省厅足球队,经常在没有出差任务时和同事们踢踢球。由于审计工作经常需要出差奔波,健康的身体必不可少,于是他便组织同事们一起运动;另一方面,由于审计人待在办公室的时间很少,办公室显得略有些“荒芜”,刘炯便想到用绿植来装点,考虑到多肉植物的耐旱性能够适应审计人常出差不能浇水的生活常态,他买来许多多肉植物,分给每一个同事放在办公室里。

结束这趟青海审计的实践之旅,坦白讲,我对于审计的印象的确有所改变。现在,朝气、活力,成了我心中青海审计人的标签。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审计事业需要青年人的活力与创意,而作为强国一代,青年人也应该承使命担当,投身时代需要。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肩负着时代赋予的使命与担当,正应像鲁迅先生所言“直向上走”,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拥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能做事的做事。”像年轻审计人一般,为伟大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祖国已经坚实地走过了70年,未来的路还需要我们青年一代的奋发力量。

我希望,我们大家都能成为“源头活水”,让审计不断发展,让祖国亘古鲜活,让时代大步向前!谢谢大家。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