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舍己救人 献身国防

发布时间:2019-09-25 18:51 来源:解放军报

苏宁,1953年12月出生,山西孝义人。1969年入伍,生前系中国人民解放军原65435部队参谋长。

1979年初,苏宁作为优秀连长被调到所在师新组建的炮兵指挥连任连长。在他的带领下,这个由20余个单位抽调人员组成的连队,一年时间跃入先进行列,年底被师里评为基础训练先进连,受到全师通令嘉奖。

1987年,苏宁被提升为一营营长。针对兵种多、训练难度大的特点,他采取统一编组施训、目标管理等措施,有效调动了官兵练兵热情,提高了训练质量,在年底团组织的实弹射击考核中,一营获得总分第一。

1989年6月,苏宁担任团参谋长后,带领部队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苦练军事技能,掌握战术本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潜心钻研现代军事理论,先后撰写了70余篇学术论文。他参与设计研发的“摩步师攻防作战计算机决策系统”、研制的多功能野战帐篷等,对提高部队战斗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1991年4月21日,苏宁组织部队进行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轮到十二连投弹时,一名投弹手由于挥臂过猛,弹体碰撞到堑壕的后沿,手榴弹落在不到一米外的监护员脚下。危急时刻,苏宁大喊一声“快卧倒”,不顾个人安危,一个箭步冲过去推开监护员,俯身抓起手榴弹,正要投出的一刹那手榴弹爆炸了。两名战友得救了,苏宁却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光荣牺牲,年仅38岁。

1993年2月,中央军委授予苏宁“献身国防现代化的模范干部”荣誉称号,号召全党全军向他学习。1996年,中央军委确定他为挂像英模之一。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