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眼中的审计】徐浩然:审计与青春同频共振,与改革发展风雨同舟

发布时间:2019-09-25 17:1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大家好!我是来自海南大学大三的学生徐浩然。在今年的暑期实践活动中 ,我有幸走进了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和一线最美的审计人有了10天亲密接触,也探寻到了许多令人动容的审计故事。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令我印象最深的故事。

在一个贫困县的危房改造规划区域,一家贫困户原本破旧的砖瓦房,一夜之间被粉刷的具有时尚感的平房所代替。崭新靓丽的房顶、现代化的工艺、流线型的结构、房顶四角点缀的精巧石雕……远远望去,格外引人注目,路过的人们总会忍不住投来羡慕的眼光。

而令人意外的是,住在这栋楼里的一家子人却每天依旧愁眉苦脸,不断找村里上访,要求重新修缮。村里很多人都在背后议论纷纷,觉得这家子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此时,哈尔滨特派办的扶贫审计组正在这个贫困县进行审计。审计人员很快了解到了上述那家贫困户的情况,于是决定走进这家贫困户探探究竟。当审计人员跨入屋房内,眼前的景象让他们大吃一惊,与屋子表面的光鲜靓丽相比,他们看到的是扭曲变形的门窗,残破老旧的木门,发黄掉皮的墙壁、不断滴水的屋顶,哈尔滨特派办农业审计处处长齐永金痛心地告诉我说:“这就是典型的面子工程,严重的形式主义!”

审计小组立刻联系当地的村干部和相关部门,督促他们尽快对这间房屋进行修缮。几天后,审计小组又进行了回访。此时,屋子内部已经得到了完好修缮。当这家贫困户看到审计人员时,激动拉着他们的手不放,此时“谢谢”二字已不足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当前,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精准扶贫政策大力实施的重要阶段。作为扶贫工作“两不愁、三保障”中的首要保障要求——住房保障的重要方式,危房改造项目与民生息息相关。在我们暑期实践活动走访的每一天,我都能深深体会到,审计人始终把民生放在心头,他们上山下乡,烈日和风雨中坚守,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促每一个惠民政策真正落地生根,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从前,我对脱贫攻坚的认识仅仅停留在新闻报道中,但这一次,当我和审计人一起走进一个又一个村子,我真正看到了国家脱贫的成果,也看到了审计人为扶贫事业贡献的力量。

回忆起来到哈尔滨的第一天,老师曾问我们对审计有怎样的认识。那时,我对审计的理解还停留在“审查与会计”的层面。但随着活动的深入,我不断地向自己发问,审计——到底是什么?

审计工作只在桌前的算盘筹码吗?不,它更在于祖国的江河湖海之间。在哈尔滨外滩生态湿地项目审计现场,审计人员发现水源地的重大污染源,用行动助力打好绿水青山保卫战。在哈尔滨太平机场扩建工程的审计现场,审计人员发现项目规划中存在的问题,促进重大民生基建项目的实施。

审计人的工作只囿于一方书桌吗?当然不是,他们用双脚丈量土地,将每一处工作都落在实处。在同江市审计扶贫现场,齐永金带领我们在一家樱桃园开展审计工作。这个建设于2017年5月的樱桃采摘园,是该地产业扶贫的重要项目之一。在审计过程中,齐永金观察细致、不断发问 “大棚支架的桩打了多少米?桩和桩之间的距离是多少?”他亲自用铲子刨开桩子周围的泥土,用卷尺测量深度。在这片雨后潮湿的土地上,齐永金踏过一个个田垄,鞋子、裤腿和手上都沾满了泥,但他似乎毫不在意,他不断在田间穿梭,从樱桃种植到大棚改造,从锅炉使用到贫困户分红,力争将每个细节都了解的清清楚楚。

审计事业单单只是管好国家的大钱袋子?不,对他们而言,贫困户的每一件小事都是他们心中的大事。参与扶贫审计工作前,齐永金曾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工作,作为主审参与了“南水北调”“西气东输”“三峡工程”等国家大型投资项目的审计工作。在千亿元的“大项目“审计过程中,齐永金展现的是审计人的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在开展扶贫审计的“小项目“上,他坚守着“贫困户间无小事”的态度,在“小事”中发现大意义。“

在分别之前,我们曾问齐永金,审计人的“诗和远方”到底是什么?他说:“等我国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彻底消灭贫困时,参与了这场脱贫攻坚战的审计人,该有多么自豪!”这便是审计人日夜期盼的诗和远方!这大概便是所有审计人对审计事业,对我们祖国最深情的告白!

在祖国母亲迎来七十华诞之际,我们70名大学生记者有幸用70天亲历审计一线,对话最美审计人,见证和记录了审计与青春同频共振,与改革发展风雨同舟的审计故事,这将会是我永远铭记的回忆。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道路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奋斗者。让我们追随前辈们的脚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凝聚奋进力量,谱写壮丽诗篇,向伟大祖国献礼致敬。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