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谁负“责任”?

发布时间:2019-09-24 2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第 1028 期 ---

2019/09/24

Topic:认真分清

文 | 张坤

今日之声

一份担当,一份责任,一份认真。

每个人都应认真担负起自己应负的责任,都应认真分清自己应分的责任。

日前,一位在地方机关工作的朋友提醒说,现在有一个值得警惕的“不作为”现象,是唯“责任”论事、曲解分清“责任”,反而造成各自都不负“责任”——这是一种极端的不认真。

比如,事儿还没做,先开始分清“责任”,想好种种退路,最好是自己不去做,别人做了万一出了事,自己就没有所谓的“责任”了;

比如,做事儿过程中,如果出现一些问题或困难,不是先齐心协力去解决,而是立即开始分清“责任”,最好一撇了之、一分了之。

出现上述问题的背后,有主观客观上的多种原因。

关键要想清楚是为谁负“责任”?

对党员干部来说,当我们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时候,当以这样的态度工作的时候,认真就会变成我们的习惯。

认真就是要勇于承担责任。只有我们有担当、有气魄、有能力,才能在实践中磨练自己,才能认真完成每一项组织交代的任务。

认真分清“责任”,不是为了“不作为”,更不是为了推卸责任一分了之,甚至专门“找”别人的责任,借机打击报复。

只有以发展为目标,以依法合规为底线,说话认真、做事认真、做人认真,齐心协力、相互支持,我们一定能形成一股强大的凝聚力,推动各项工作向前。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