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两面派”被捕了!

发布时间:2019-09-23 19:4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利用职权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利,收受礼金;生活腐化奢靡,自我放纵,肆无忌惮贪图个人享乐,严重败坏党的形象;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与不法私营企业主勾肩搭背,大肆收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在土地性质变更、房地产项目开发、项目承揽审批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向力力不仅有严重的经济腐败问题,在政治操守上,也严重背离了党纪的要求,尤其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这样的问题,在省部级的落马官员里并不多见。

做“两面派”和“两面人”是各级纪委监委反复强调禁止的行为,官员一旦失去初心,失去了对党性的坚守,就容易沦为欲望的奴隶,逐步堕入违纪违法的深渊。此前,已有几个存在“两面人”问题的高官被查。比如,中纪委网站曾在2015年发文批评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表示“千万不能跟党装两面人、耍两面派”,王敏在回顾自己贪腐堕落的心路历程时也说,自己“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如此恶劣的行径,完全背离了党纪国法的要求。

“两面人”的一大特点,就是口是心非,表里不一,尤其是“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就曾点名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是“两面人”,他在督查祁连山生态保护工作时,每到一地都“反复强调环保问题的极端重要性”,提起要求来“口号响当当”,但就是没有下文。这样骗人骗己的行为,终于给自己带来更大的麻烦,因为他作为一个党员干部,已经失去了基本的立场与操守,做“两面人”的结局就是让自己走上审判法庭,接受党纪国法的严惩。

尤其是近两年,严查“两面人”的声音,频频出现在纪检部门的官方媒体上。2018年2月,《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让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身败名裂》表示:“那些从来不争官职,不抢房子票子,不搞生活特殊化,不耍小聪明,不利用职权为家属子女办事的老实干部,才是应该格外倚重的。”新华社也发文表示,治理“两面人”现象,既要拔除“烂树”,又要净化土壤;既要查处个案,又要完善制度。

从上述案例看,彻底消除“两面人”现象,还需要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要让党员干部从内心坚守底线,坚定信仰,决不能对党三心二意,有了坚定的政治操守,“两面人”才会越来越少。

资料来源:中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等

撰文/黄帅 编辑/苍南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