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落日照大旗,马鸣风萧萧

发布时间:2019-09-23 10:24 来源:李文老师说

1

任正非厉害,他让这个世界上自认为最厉害的美国人打内心深处生长出一种末日降临般的恐惧和恐慌。美国人指挥一群打手痛下狠手,封杀围剿,造谣言抓爱女,必置于死地而后快。

美国人没疯,美国人也不傻。美国人知道任正非和华为崛起对美国意味着什么,对整个西方世界意味着什么。

狼真的来了。

2

任正非1944年出生于贵州安顺地区镇宁县,贫困山区的一个小村庄,大学毕业后参军,转业到国企,被人坑骗引咎辞职,1987年带领3名员工,以2.1万元资本在深圳成立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今日,华为拥有来自165个国家的18万名员工,85%以上是年轻而热血的名牌大学毕业生,在17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

2016年华为销售收入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有望在2020年达到1万亿元。

3

2005年,任正非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影响世界的100位名人之一。

2008年,任正非荣膺《中国企业家》杂志评选的“中国最具影响力企业领袖终身成就奖”。

2011年,《财富》杂志评选“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任正非居首,2012年、2013年连续蝉联第一。

2011年,任正非以11亿美元身价首次进入福布斯富豪榜,排名全球第1153名。

4

任正非说:“在电子信息产业要么领先,要么就灭亡,没有第三条路可走。”

十几年如一日,华为一直拿出销售收入的10%作为研发投入。2017年华为研发费用897亿元。2017年,华为累计获得专利授权74307件。目前,华为的5G技术领先西方公司一到两年。

华为拥有8万多名研发人员,其中至少有700多名数学家、800多名物理学家、120多名化学家、8000多名基础研究专家。

任正非说:“一切工业产品都是人类智慧创造的。华为没有可以依存的自然资源,唯有在人的头脑中挖掘出大油田、大森林、大煤矿……”

5

任正非经常骂自己属下:“笨得像猪一样。”

任正非在一次高层会议上提问:“我的水平为什么比你们高?”

大家回答:不知道。

任正非说:“因为我从每一件事情中,都能比你们多体悟一点点东西,事情做多了,水平自然就提高了。”

任正非曾指着华为常务副总裁郑宝用说:“郑宝用,一个人能顶10000个。”然后又指着另外一位副总裁说:“你,10000个才能顶一个。”

任正非曾对财务总监说:“你最近进步很大,从很差进步到了比较差。”

6

在新员工座谈会上,新员工问:“任正非总裁您对我们新员工最想说的是什么?”任正非回答:“自我批判、脱胎换骨、重新做人,做个踏踏实实的人。”

华为一个新员工,北大毕业,刚到华为时,就公司的经营战略问题,洋洋洒洒写了一封“万言书”给任正非,原本以为自己独到的见地能够打动领导,但结果任正非批复:“此人如果有精神病,建议送医院治疗,如果没病,建议辞退。”

7

任正非说,“华为在互联网公司中是一个加班文化最浓厚的公司,我一天的工作时间也在15-20个小时。那些身强力壮的年轻人,不努力,光想躺在床上数钱,可能吗?”

“加班无底线,发钱无上限”。

末末《神坛在左,华为在右》中这样描绘:“这里没有成功,没有励志,没有‘狗血’内幕,只有小人物兢兢业业的奋斗和无数个夜深人静时默默地坚持和挣扎。”

根据高德地图大数据,加班最多的城市北上广深居前四,以18:00开始计算加班时长,华为是平均下班时间最晚,直到21:57。

8

华为人力资源管理最厉害的就是评价体系,叫“评价无时不在,评价无处不在”。

一次,华为在深圳体育馆召开一个6000人参加的大会,要求保持会场安静和整洁。历时4个小时,会场没有响起一次手机声音。散会后,地上没有留下一片垃圾。

9

任正非只占华为公司1.42%的股份,公司98%以上的股份为员工占有。如果有员工离职,按股份拿钱后走人。华为股份只给那些现在还在为华为效力的人。

目前,华为员工的平均年薪约60万元。

10

自1987年创办华为至今,任正非从不参加什么评选、颁奖活动和企业家峰会。

任正非说:“当社会上根本认不出你是华为人的时候,你就是华为人;当这个社会认出你是华为人的时候,你就不是华为人,因为你的修炼还不到家。”

任正非不响应外界对他及华为的批评,也不主张华为员工出去和别人辩论。在任正非看来,华为不是上市公司,因此没有必要向公众披露自己不愿说的事情。

11

“华为是一群随时准备觅食的狼,凶猛又精力充沛。”

任正非说:“我觉得一个企业要想壮大,必须具有狼最显著的三大特性,一是敏锐的嗅觉,二是不屈不挠、奋不顾身、永不疲倦的进攻精神,三是群体奋斗的意识。”

“只有华为不做的,没有华为做不成的。”

汤圣平在《走出华为》中描写:华为的销售人员能做到你一天不见我,我就等你一天;一个星期不见我,我就等你一个星期;上班找不到你,我节假日也要找到你。华为的销售人员甚至在知道了你在哪个小岛上开会后,他也会摸过去把你找到。

12

有人把华为营销人才的发展概括为三个阶段:

一曰“土狼”。环境所限,土狼不捕食大型猎物,而以蚂蚁为食。华为早期的销售人员多出于酒水、保健品等行业,他们依靠类似土狼的猎食风格和农村游击队式的作战打法,抢占市场缝隙。

二曰“狮子”。如同在非洲大草原上奔跑的狮子用尿液圈定领地一样,华为培养出一批善于分割市场、经营领地并能协同作战的“狮子”型营销干部。他们接受市场洗礼,并迅速成长为具有全球视野的行业精英。

三是“大象”。大象体量巨大、团队出行、抗风险能力强,不以其它动物为食。随着运营商市场渐趋成熟,华为如同大象一样开始关注战略合作、卓越运营和风险管控。

13

任正非说:

物质的艰苦生活以及心灵的磨难成了我后来人生的一种成熟的宝贵财富。

我们是理想主义者,而理想主义必定有未来。

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都必须把建设自己祖国的信心建立在信任自己的基础上,只能在独立自主的基础上,才会获得平等与尊重。

世界永远都是顺序渐进的,跳跃性的世界是不稳定的。我们公司从来不搞大跃进。爹还是那个爹,娘还是那个娘,辘轳、泥巴、女人和狗一个都没有变化,你怎么就成了富二代呢?这不现实嘛。路要一步一步走,饭要一口一口吃。

方向是不可以妥协的,原则也是不可以妥协的。但是实现目标过程中的一切都可以妥协,只要它有利于目标的实现,为什么不能妥协一下?当目标方向清楚了,如果此路不通,我们妥协一下,绕个弯,总比在原地踏步要好,干吗要一头撞到南墙上?

14

《时代周刊》:任正非是一个为了观念而战斗的硬汉。

《福布斯》:任正非是一个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人物,却是国际上最受人尊敬的中国企业家。

刘东华:任正非几乎是中国最有静气和最有定力的一位企业家。

程东升:任正非对企业目标的界定,对企业管理的创新,对智力价值的承认,都开创了中国民营企业之先河。

15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在2012年的一份报告中声称,华为是一个威胁。

2019年2月,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在北约大谈“华为构成的威胁”;几乎同时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警告盟国,使用华为的电信设备将会使美国更难以与“与他们合作”。

2019年2月26日,美国国务院网络安全高级专家斯特雷尔在世界通信大会上表示:美国要求其他政府和私营部门认真考虑华为和其他中国信息技术公司所构成的“威胁”,并再次呼吁将华为排除在全球5G网络之外。

16

任正非说:“我们像有双翼的神马,飞驰在草原上,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唯有我们内部的惰怠与腐败。”

“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今年2月18日,任正非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专访中说:“美国无法粉碎华为,世界也无法离华为而去,因为华为的技术更先进。即使美国说服更多国家弃用我们,我们也可以随时缩减规模。”

17

华为的成长,是中国人拥有杰出创新能力的证明,也是中国制度适合生产力发展的证明。如果说华为是在一个不利于民企成长的制度下发展起来的,那就更加说明中国人具有惊人的智慧、才能以及顽强的生命力;如果如哈耶克所说,“一个秩序之所以可取,不是因为它让其中的要素各就其位,而是在这个秩序上能够生长出其他情况下不能生长出的新力量”,则可说中国的秩序起码对任正非和华为来说不失为一个好秩序。

风起于青萍之末。任正非和华为在高精尖科技领域和最富有前景的市场动了美国人的奶酪,一场“主客相搏,山川震眩;声析江河,势崩雷电”的生死决战已经拉开序幕。美国人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死缠烂打黔驴技穷,无异于用极端的方式给予任正非和华为以变相的认可与尊重,日复一日地表明天理昭昭与人世无常,毫无悬念地昭告天下一个不同于以往的时代的到来。

任正非与华为通过切实推动中美关系走向平等与相互尊重的方式改写世界历史,改造国际秩序,改变人类命运。

18

李文诗云:

卅年疆场正与非,

山河岁月几轮回?

变局百年不曾有,

风口浪尖看华为。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