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要等点什么吧

发布时间:2019-09-22 23: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第 1026 期 ---

2019/09/22

Topic:脚抹茶香

文 | 张坤

今日之声

一家商场外,两支年轻的队伍,各有好几百人,一支围坐,一支排队。

围坐的,有些自己带着小马扎,有些干脆席地而坐,一看就是持久战的架势。

排队的,有些低头划手机,有些小情侣勾肩搭背,一看也都几个小时了。

……

这大周末的,是在等明星,还是在等买新手机?上前一问,原来——

围坐的:在等着买鞋子。

站队的:在等着买“抹茶”。

如果自己还是一名年轻记者,一定耐心地做名“等客”,好好采访一下,或许起个搞怪时尚的标题:抹脚茶香。

可现在还有几个年轻记者有这个耐心呢?有这几小时,好几段小视频,连同好几段摘编的网评,都上传炒翻无数次了。

可能对于年轻人来说,这本就不是什么值得一提的新鲜事,当场懵圈的只能是些“吾叔吾婶”——记忆中有过排队等签名卖书的场景。

同样都是“青春限量版”,同样都是“时尚粉丝圈”,不过换了一个时空,换了一群人。

别摇头直叹看不懂,但只要还有一份同理心、信任心,就会试着边欣赏边沟通。

正如日前一位海归的90后,以自己一家人为“演员”,包括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拍了部反映“孝”道的小视频。看了几遍,除了街舞文艺范的“嘻嘻哈哈”,一时没怎么看懂。

就让几位年轻记者编辑看,竟然看得连声叫好,还引出其中一位“北漂”姑娘,思念远方家中老人的眼泪。

于是拍板,加工、合作,准备作为系列“视觉锤”作品中的一个——打开“融媒小厨”,让年轻人的创意点亮年轻人,让年轻人创造服务年轻人。

是啊!与其总做一名旁观者,不如浸润其中一起体验;与其总是评头论足做一名说教者,不如身体力行做一名“一起微笑、共同成长”的伙伴。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