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潮流来袭!快来围观这场让人惊叹连连的比拼

发布时间:2019-09-22 08: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9月21日电(记者龚雯)智能定制手表、垃圾分拣、识别不规则焊缝……一大波在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亮相的机器人、数字化车间等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博览会外,一场由长三角9个城市联合举行的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编程比赛让人惊叹连连。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人才培育,“智造”潮流正在涌动。

据了解,本届工博会上有100多款尖端技术和产品首发首展,包括智能动态物流车、xMate柔性机器人、自适应机械臂等,涉及人工智能、机床、自动化、机器人、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工厂等领域。

瑞士工业巨头ABB集团,在本届工博会上的智能垃圾分拣展示区,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套解决方案由负责分拣的双臂协作机器人YuMi、负责上料的小型机器人IRB1200、物料传送与智能跟踪系统、智能分类算法以及相应的控制系统组成。基于云的生产看板向YuMi展示垃圾图片,YuMi“学习”垃圾的类型并将它们分拣至四类垃圾箱,具有很高的成功分拣率。

日本的山崎马扎克公司在工博会上首发了一款新的激光加工机,该机型搭载了全球最新的直接半导体激光(DDL)技术,电光转换率高达40%-50%,使设备运行成本大幅下降,可以加工各类复杂形状的管材,并具有高度自动化。

苏州艾利特机器人有限公司展示的六关节机器人,具有轻松编程、快速安装、人机协作和安全等特点,适用于汽车、注塑和3C等行业的装配、物料检测、打磨和抛光等。

博览会上人头攒动,博览会外同样吸引着人们眼球。近日,45名来自长三角9个城市的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编程选手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展开一场劳动技能“大比武”:模拟机器人关节装配,抓取不同工件进行拆分、组合装配,通过立体仓库和触摸屏通讯完成实时数据传输……

经过一番激烈角逐,来自艾默生环境优化技术(苏州)有限公司的技术员周瑭霖夺得了比赛第一名。“我在学校读的就是机器人专业,如今在工厂主要负责工业机器人维护操作编程。”周瑭霖说,此次参赛最大的动力是想出来多看多学,认识一些“高手”。因为随着机器人应用越来越广、精度越来越高,“单兵作战”已跟不上长三角地区的“智造”潮流,更多的产业协同和人才交流将在这里展开。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吕鸣表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逐渐深入,空间结构和专业分工越发明晰。长三角三省一市相关部门已达成共识,围绕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加强城市、园区和企业之间的联动,提升“智造”创新力和竞争力。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