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古都新风貌】洛阳:千年古都在5G时代焕发新魅力

发布时间:2019-09-21 14:4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李帛尧

夜晚,站在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天堂”的最顶层,向南眺望,一条笔直的宫城中轴线将应天门、“明堂”等建筑串联起来,灯光璀璨,气势恢宏,仿佛身处隋唐盛世一般。而这仅仅是近年来洛阳加大文物保护性开发,提高城市历史文化品味的旅游开发项目之一。

“明堂”和应天门灯光夜景(李帛尧/摄)

洛阳,古称“神都”,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曾作为东周、东汉、曹魏、北魏、隋、唐等朝代的都城,被誉为“十三朝古都”。自2017年5月起,洛阳在利用原有的文化旅游资源的基础上,开始启动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建设。在建设过程中,相关部门秉持“统一规划、重在保护、适度利用、以人为本、彰显特色、统筹融合”的基本原则,一大批遗址保护展示工程顺利竣工并对外开放。2019年4月,九州池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一期)建成开放。同年9月,应天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竣工并对外开放,他们与2015年4月建成开放的“明堂”“天堂”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构成了隋唐洛阳城宫城遗址保护范围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那么,为什么要进行遗址保护展示,而不是在建筑原址上进行重建?据了解,“明堂”“天堂”以及应天门的地表建筑采用的是纯钢架结构,建筑底座部分是镂空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历史建筑遗迹,也有利于后续考古工作的开展。

除了注重保护展示,利用最新科技成果,提高历史文化景区的科技感和体验感,也是洛阳进行文化旅游开发的另一大特点。

龙门石窟始建于北魏,繁盛于隋唐,与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并称“中国三大石窟”。2019年8月16日,17个移动5G基站落地龙门石窟,实现了景区5G网络全覆盖。龙门石窟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个5G网络全覆盖的旅游景区,率先迈入5G时代。

龙门石窟作为中国石窟艺术的瑰宝,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李帛尧/摄)

据了解,龙门石窟5G网络的全覆盖,不仅可以为景区内的游客提供高速的5G网络服务,而且为龙门智慧旅游、安全管理等提供全方位支撑奠定了良好的网络基础。对游客来说,通过远程VR旅游、AR游龙门等特色应用,可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感受龙门石窟的文化底蕴。同时,5G网络就能够有效缓解客在流量大的情况下通话上网拥塞的问题,为游客打电话、上网、娱乐、支付带来更好的体验。

在5G行业应用方面,借助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应用技术的结合,景区将催生更多的产品、应用和服务。5G无人机安防、5G无线监控、5G无人驾驶、安防机器人等一批特色鲜明的5G典型应用示范项目将促进龙门景区的智慧旅游、交通、执法等方面的进一步升级,真正让千年的文化遗产在5G网络时代焕发出新的科技魅力。

洛阳城市规划馆内关于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的建设效果展示(李帛尧/摄)

“如今的洛阳,正在瞄准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品位。”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飞表示,在洛阳的城市建设中,既要留住老洛阳的底蕴,又要建好新洛阳的光荣,让洛阳在“传统与现代交汇、古韵与新风交融”的古今辉映中,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