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携手审计告白祖国

发布时间:2019-09-20 21: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刘俞希)60天前,海南大学的徐浩然从祖国南端海南岛,飞行3936公里,来到祖国最北边的审计署特派办——哈尔滨特派办,以大学生记者的身份来了一次与审计的亲密接触,与哈尔滨特派办的审计人同吃同住同工作整整10天。


海南大学徐浩然带来演讲《扶贫攻坚战,审计人在路上》。

今天,徐浩然再次回到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和中国青年报社搭建的“国家审计走进高校”的舞台上,向全网21万余人讲述了这个夏天他在审计一线认识的那些人和他们的审计故事。

三个月前,在审计署和共青团中央的指导下,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携手中国青年报社举办了2019国家审计走进高校“礼赞新中国 奋斗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来自全国57所高校的70名大学生记者从350所高校的2030名学生中脱颖而出,分别走进审计署哈尔滨、南京、昆明特派办,以及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青海省审计厅。

今天,在2019国家审计走进高校“礼赞新中国 奋斗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闭幕式现场,包括徐浩然在内的6名大学生记者齐聚中央财经大学,作为6个队伍的大学生记者代表,带来了一场“青年眼中的审计”演讲大会。


南京审计大学刘文刚带来演讲《一张审计专属歌单》。

南京审计大学的刘文刚分享了一张关于审计的专属歌单,其中的每一首歌都记录了他在河北省审计厅实践的故事和回忆。在西柏坡唱响的《我和我的祖国》,活动的主题曲《最好的年华》,还有改编了歌词的审计人扶贫之歌《起风了》。“责任使命记心间,时时挂牵,踏遍千山扶贫攻坚。贡献芳华,描绘美好明天。”这是其中一句歌词,也抒发了大学生记者对扶贫审计人发自内心的敬佩。


陕西科技大学熊梦琪带来演讲《我要成为一名资环审计人》。

从一份审计报告撬动的环保“大文章”,学习环境专业的熊梦琪在审计署昆明特派办找到了自己未来的“影子”。8月的云南,紫外线格外强,审计人李刚第四次奔赴抚仙湖,步行十几公里去湖中心取水样,被强烈的阳光晒伤,只为解决抚仙湖的污染问题。“从实验室的科研课题走向资环审计项目,他让自己所学的专业和从事的职业碰撞出了别样的火花。”现在,熊梦琪的理想是做一个不负万众期待的资源环保审计人,为环境、为社会、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


国防科技大学易玉洁《一封告白信》。

国防科技大学的易玉洁现场读了一封写给审计人的告白信,“作为青年大学生,请允许我向你致敬,向和你一样的奋斗者致敬,致敬你们的伟大,也致敬你们的平凡。”中国传媒大学的龙泠宇则用“情谊、敬意、全心全意”回顾了10天的审计之旅,他说自己更加明白了何谓“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中国传媒大学龙泠宇《我的三个审计关键词——情谊、敬意、全心全意》。

据悉,2019国家审计走进高校“礼赞新中国 奋斗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分为两个篇章。活动上半程,70名大学生记者从天南地北聚集在一起累计70天,用热血感受新时代祖国的繁荣昌盛,用文字和镜头传播审计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献礼新中国成立70年。活动下半程,11个省的审计厅领导和业务骨干,走进全国11所高校开展审计公开课,对大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财经法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表达“向祖国一心一意的告白,对党一生一世的追随”。

三个月以来,大学生记者累计深入各地审计一线现场近50个,走访一线审计项目108个,采访一线审计人246位,完成全媒体作品百余件,拍摄照片5万余张,视频素材近8T,系列活动网络直播观看人数逾170余万人,全网阅读量超过5000万。活动在青年大学生中掀起了一阵“审计热”,不仅强化了青年思想引领,宣传了财经法纪知识,同时也唱响了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活动现场。

去年,中央财经大学是国家审计走进高校第一季活动开展财经法纪知识普及的院校之一。时隔一年,国家审计再次走进中央财经大学,并在此举办了活动的“收官之战”。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瑶琪表示,这项活动不仅能提升广大中财大学子遵守财经法律法规意识,同时也让更多青年才俊了解、热爱审计工作,积极投身审计事业。

审计署办公厅主任兼审计宣传中心主任魏强表示,活动以最通俗易懂的方式走到了青年人身边,架起了一座连接广大青年与国家审计的桥梁,同时也是一次重温国家审计初心与情怀的旅程。活动实现了激发爱国热情、加强审计宣教和坚持实践育人的预期目标,得到了基层审计单位和大学生的广泛好评。他对大学生提出,新时代的青年要信念坚定、奋发有为、锤炼品德修为。

中国青年报社主要负责人表示,这是中央主流媒体与国家部委长期合作、打通青年思想引领最后一公里及能力建设的再次成功尝试,也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青年工作指示精神,让大学生充分融入审计生活、感受国家审计工作及成效、增强财经法治意识、深入了解国家治理体系的创造性实践。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70名大学生记者走进审计一线暑期实践的回顾视频,记录了大学生记者70天与审计人同吃同住的见闻与心得;同时,《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做最美审计人》审计人形象宣传片也在现场全网首发,以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央财经大学的瞿诗琦在活动结束后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以前我对于审计的了解只限于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但通过这些大学生记者的走访,通过他们的故事和影像资料,我才对审计工作有了正确的认识。”


中央财经大学李星航带来《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审计》。

“审计事业需要青年人的活力与创意,作为强国一代,青年人也应该承担使命担当,投身时代需要。我希望,我们大家都能成为‘源头活水’,让审计不断发展,让时代大步向前!”中央财经大学的李星航在演讲中说。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