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文化研究院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19-09-20 16:0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梁璇)古井贡酒2019秋季开酿大典于9月19日在安徽省亳州举行,新一年的酿酒生产在恭祭酒神、行拜师礼和致敬历史中开启。仪式上,由古井集团与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合作的中国酒文化研究院正式揭牌。


古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杨小凡,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为中国酒文化研究院揭牌。(主办方供图)

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一级教授王子今介绍,在新石器时代,人们生产酒消费者的一些文物证明已经被考古学者大量发现;商周时期,酒具成为礼器,酒也成为当时人的信仰世界中,对于神灵、先祖表示敬意的祭品;在秦汉时期,已经有大量文物及图像资料反映酒生产和消费信息,“在居延汉简中,能看到“酒”和“曲”同时出现在文字里,其中还有一些非常有意思的故事,涉及到一些债务纠纷、司法判决等的内容。”因此,“酒算得上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早期阶段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恭祭酒神仪式。(主办方供图)

而到了曹操生活的时代,酒的生产已经进入上层政治生活。王子今表示,在稍晚的历史时期已经有体现成规模酒业生产的遗存,比如窖池、水井等一些附属设施,甚至有的地方还发现了废水排放系统,“这些发现对于研究酒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秋酿大典在安徽亳州中华酒谷古井酒神广场举行。(主办方供图)

古井贡酒酿造遗址中的明清窖池群源于公元1515年,已经有500多年的窖龄,是中国目前为止连续使用时间最长的窖池群,是古井贡酒的“酿酒密码”之一。王子今认为,亳州古窖池因保存良好、形制完备、沿用久远列入国保单位,古井贡酒也因此承担了回顾酒史、总结酒史、理解酒史的文化责任。

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表示,作为营收破百亿元,品牌价值超千亿元的企业,集团将加快推进战略5.0,再造一个数字化、国际化、法治化的新古井。

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琦希望古井集团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走好高质量发展的每一步,秉持匠心,擦亮古井贡酒和黄鹤楼酒的金字招牌,为酒文化传播贡献更多力量。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