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最大陆路口岸出入境中欧班列突破3000列

发布时间:2019-09-19 18:5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郭鹏杰 中青在线记者 何明)“1285次列车检查完毕,可以发车。”9月16日,伴随着发车指令,一列满载电子产品和服装等货物的中欧班列驶出二连浩特国门,标志着经该口岸出入境的中欧班列突破3000列。


二连浩特作为我国对蒙开放的最大陆路口岸,中欧班列“中通道”唯一的出境口岸,是国内货物出口蒙俄及欧洲的理想通道。自2013年首列中欧班列开通以来,经二连口岸运行线路从最初的1条扩展为33条,涉及23个省市,开行数量从2013年的2列、2014年的8列,增至2018年的1052列,二连口岸中欧班列数量逐年递增,货物品种日益多元,德国啤酒、波兰饼干走上了国人餐桌,中国制造的汽车、电子元件、玩具、农产品丰富着海外市场,真正实现了互通有无,互利共赢。

“今年中欧班列开行更加密集,平均每天都有3至4列,截止目前我们验放已经突破1000列,年内预计将达到1500列。”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铁路货检执勤队副科长魏炜告诉记者。

“中欧班列就是奔驰在新丝路上的‘钢铁驼队’,作为直接服务中欧班列通关的边检人员,我们要当好护航者,通过边检勤务改革,促进口岸通关再提速。”该站站长阿木古郎介绍说。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