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上海火车站

发布时间:2019-09-19 16:5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暑假里,一名小朋友给烈日下坚守战位的执勤武警战士反复送了几次饮料,小战士“无奈”收下饮料后腼腆微笑,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这个暖心的画面在网络上广泛流传。

春运期间,列车员聂金莲利用火车停靠上海站的半小时时间,跑到部队宿舍匆匆看儿子一眼。武警战士张定宇从睡梦中醒来后又惊又喜的一句“妈,你怎么来了”,让很多人感动落泪。

这些故事都发生在武警上海总队执勤三支队五中队,有网友称呼他们为“网红中队”。五中队肩负着上海火车站周边地区及上海静安区老闸北区域37.63平方公里的安全巡防任务。火车站是人流超密集地区,武警战士们的职责就是当好南来北往旅客的“安全卫士”。

2008年春节前夕,上海出现了50年不遇的雨雪冰冻天气,列车晚点、停运,10多万旅客滞留在火车站,一些旅客因无法返乡过年而情绪激动。五中队迅速增调40名应急人员,在人群拥挤的候车室南大厅执勤,耐心做好宣传疏导工作。

天气异常寒冷,又下着雨雪,五中队官兵连续出动,历经25小时,清除了上海站联合售票大楼周围的积雪冻冰。

在这场多年未遇的严重雨雪冰冻灾害面前,五中队全体官兵连续奋战26天,将总计30多万滞留旅客送上返乡列车,成功化解了126起踩踏隐患,被武警部队授予集体一等功。

上海火车站位于上海市中心,周边就是繁华的商圈,车站广场边,往来公交车也只能在一处很小的站台停靠,掐准时间即停即走。1994年,五中队奉命进驻上海火车站。官兵们一方面不能驻扎距离火车站太远,需要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另一方面又不能缺少练兵场所,需要保证日常住宿和训练。多方协调下来,就只剩下火车站联合售票大厦20层到22层的空间可以给中队使用了。

在这个狭小的“营区”,官兵们的训练场就是楼顶100多平方米的空中露台,这里只有普通训练场的三分之一大小,无法满足射击训练的要求,官兵们就集思广益,想办法搞好训练。

“我们把靶纸按照射击距离进行等比例缩小。”中队长严城介绍,他们的靶纸大的有手机大小,小的只有火柴盒那么大,分别对应100米、150米、200米的射击距离。就是在这样的训练条件下,五中队在执勤三支队组织的比武射击训练考核中从来没有落下过前3名。2019年的比武中,他们又捧回一个第一名。

“好,1分50秒,第一名!1分52秒……加油!”在五中队营区的入口、火车站售票大厦19楼楼梯口,经常能看到如此热闹的一幕。五中队指导员杨小飞每天都要组织官兵在这里进行爬楼梯体能训练。

由于露天平台太小,无法开展耐力训练,“爬楼梯”就成了战士们体能训练的必备课目。“这栋商务楼,从底层到顶楼共有441级台阶,爬5趟楼梯的运动量相当于跑一个5公里。”

每年新兵入伍来到五中队,体会最深刻的训练就是“爬楼梯”。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官兵的体能素质会明显提高。指导员杨小飞介绍,现在战士们爬楼梯从一楼到楼顶,最快只需要1分50秒,从顶层下到一楼,最快45秒,“速度比楼里的电梯还要快许多”。有人算过,武警战士如果在这里服役两年,至少爬楼梯250万级,相当于攀爬珠穆朗玛峰40多次。

“经过测算,坐电梯下楼一般要两分钟,如果火车站广场出现突发状况,我们的战士如何增援最快?就得靠爬楼梯。”杨小飞说。

有时,中队官兵也会利用火车站站台开展体能训练。上海站的站台长度约500米,一个来回刚好1公里,全副武装跑上5个来回就完成了5公里武装越野训练。中队官兵对列车车次的时间安排表非常熟悉,他们利用空车进站到旅客上车前的30分钟时间训练。有时,训练中也会碰到一些提前进站的旅客,官兵们整齐划一的步伐、威武雄壮的身姿,成为站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支队今年组织的训练尖子大比武中,五中队10名官兵参加,其中有4人总评成绩进入了前10名。中队进驻售票大楼25年,已连续23年获评武警上海总队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10次,三等功14次。

守护一方平安是官兵们最大的心愿。近年来,五中队与站区派出所联合建立了“1分钟到场处置”机制,在火车站南广场分别设置由公安、武警联合组成的哨位,联合执勤、联动演练,确保1分钟内能到达事发地点展开先期处置。

“有一男子电话报警扬言要破坏火车站设施……1分钟内立即到场处置并展开搜索。”2017年5月3日,中队值班室接到110指挥中心的通报。五中队官兵和公安特警组成的处置小组火速出动到达现场,并展开地毯式搜索。20多分钟后,在一家酒店五楼的卫生间将可疑男子抓获。经查,该男子恶意报警骚扰民警正常工作,只是一场虚惊。

在五中队狭小的荣誉室里,40多面锦旗和奖牌把墙上挂得满满当当。玻璃展柜里,珍藏着两大摞437封感谢信。“这可是中队的传家宝,每一封感谢信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杨小飞说。

进驻上海火车站20多年来,五中队官兵先后帮助困难旅客返乡600余人次,抢救危重病人100多人次,帮助50余名失散儿童找到亲人,帮助无数旅客提拎物品、义务指路、提供急救药品,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这支“网红中队”传递的“正能量”。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