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茵绽放青春 足球成就梦想“校园足球歌曲”评审交流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19 11:4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校园足球歌曲”评审交流会现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陈鼎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齐征)绿茵绽放青春,足球成就梦想。9月18日,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2019《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之“校园足球歌曲”评审交流会在北京召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教育部积极开展《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2019年4月至6月,该活动面向全国大、中、小学校征集“优秀传统文化公开课”“校园古体诗词原创作品”和“校园足球歌曲”。其中,“校园足球歌曲”征集活动以足球运动所蕴含的“团结”“激情”“拼搏”精神为宗旨,征集校园里利于传唱的足球歌曲,用“唱响校园足球”进一步推动校园足球的发展。

经过层层发动、选拔,“校园足球歌曲”征集活动共吸引全国284所学校参与,共征得校园足球歌曲原创作品331首,作品内容紧扣“校园足球”主题,拼搏、梦想、足球少年、加油等成为歌曲中出现的热词。同时,有部分作者将原创音乐作品制作成歌曲MV,共计44首音乐作品配有MV。经遴选团队层层把关,入围最终评审的校园足球歌曲原创作品58首。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万丽君。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万丽君在评审交流会现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对学校的体育美育工作做出重大部署,特别明确的指出学校体育要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四位一体的体育改革发展目标。传播校园足球声音,讲好校园足球故事,展示青春学子风采,需要进一步的凝聚人心,汇集力量,这是本活动面向教育战线征集校园足球原创歌曲的初衷。展示校园足球蕴含的团结、拼搏的体育精神,有利于其在学校传播、传唱。进一步推动校园足球的健康发展,引导青少年学生走进足球、热爱足球、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顽强拼搏的力量,实现足球运动中总书记提出的四位一体的目标。

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金志扬。

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金志扬在会上表示,体育应回归教育,成为教育的一部分。发展校园足球具有三大目的,第一为立德,第二为提升青少年健康和身体素质,第三为中国足球的腾飞夯实基础。同时,金志扬还表示,校园足球歌曲应以中小学生为受众群体,歌曲应简单易唱,节奏轻快,充满激情。

在评审交流活动中,与会专家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校园足球歌曲作品进行点评。教育部“全国艺术体育专家”“国培计划”首批专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理事苏丹娜点评了福建永安市第三中学报送的歌曲《绿荫青春》,“这首歌就出自活跃在足球场上的孩子们之手,歌词是高二的学生游文豪、老师赵传榕创作的,由乐开丰老师作曲,它的演唱者也是高中学生、足球队员。歌曲节奏流畅,曲调悠扬,歌词真诚且充满希望。听到这首歌仿佛就看到了孩子们在球场上奔跑着的青春飞扬的画面。‘别徘徊要勇于担当,活出自己的模样。’从歌词里仿佛看到了年轻人的自信、阳光和神采,我们多么希望艺术教育和体育教育可以让孩子们扔掉眼镜,奔跑在操场上。‘团结,身边有你,跨越一切的阻拦。奔跑向前冲,倔强勇敢不怕伤。’两句歌词用朴素的语言表现出孩子们在足球这项运动中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只有参加了足球这项体育运动,感受到这项运动魅力的孩子,才写得出这样的歌词。”

人民教育出版社体育部主任李志刚表示,团结是足球这项运动的关键词,遇到问题一起扛,胜利就一起分享,体现了足球场上11人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协助的力量。这次校园足球歌曲的评选体现了歌曲艺术与校园体育的融合。李志刚选择了山东滨州实验学校提交的歌曲《足球少年》作为点评作品,他认为,少年是一段充满梦想的时期,而该歌曲则充分体现了少年时期的足球理想与梦想。同时,这首歌曲创作用心,简洁易懂,便于在中小学校园进行传唱。

教育部全国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郎健表示,本次活动中,多首歌曲都让人感觉充满奋发向上的力量,歌词也让人感受到青春的爆发力,非常让人振奋。众多的作品中让他印象最深的是由广东佛山市第三中学初中部陈老师作词名为《追逐梦想》,“这首歌让我感受到了心怀抱负的年轻一代,为自己梦想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强调了赛场上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进攻防守战术意识的掌握和合理运用是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最后一句少年强足球强,少年强中国强,引申了梁启超《少年中国说》中的话,让我们把希望寄托在满怀大志的年轻一代身上,从点滴做起做好校园足球工作,为实现中国足球梦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青年作曲家任意对提交自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的《激情与力量》进行了点评,他认为该歌曲在艺术与技术两个方面都较为突出,反映了当代青年敢于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体现了足球团结和拼搏的体育精神,既通俗易懂又具有象征意义。任意还表示本次活动将体育与艺术相结合,在广大青少年中推广足球所体现的体育精神,这种团结和拼搏的精神也正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教学主任窦丽娜。

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教学主任窦丽娜征求了学生、老师、家长们的意见后,选择广州荔湾区青少年宫提交的《圆圆的足球圆圆的梦》进行了点评,她认为,该歌曲不仅传唱度高、节奏明快、创作优良、内容丰富,而且展现了活力四射的校园足球活动场景,传递了团结协作的价值观念。窦丽娜还分享了一位家长的心得:让孩子踢球是为了让孩子拥有健壮的体魄,不娇气;让他交到一帮好朋友,可以一起在户外奔跑,而不是室内打游戏;他们在场内相互信任配合,领先了相互鼓励,即使落后也不相互埋怨,学会面对挫折和失败,即使落后也精神昂扬的跑动和拼抢,永不放弃。“通过足球运动不仅让孩子成长了,家长的育人观也发 生很大的变化。”

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体卫艺相关负责人8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评审会。

摄影: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建泉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