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汝香孤独吗

发布时间:2019-09-19 05: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工学习班“6位发起人,如今在世的仅剩严汝香一位。对86岁高龄的严汝香老人来说,那段记忆难以磨灭,却也再难完整地说起。

能和严汝香共同回忆那段历史的人越来越少,严汝香是孤独的,她只能反复翻看着曾经的识字课本,从泛黄的书页上找回些残缺的片段;但她的精神是富足的,因为历久弥新的“记工”精神仍然在齐鲁大地上生根发芽。

记者来到高家柳沟村文化大院,三间并排的平房,写着“毛泽东为高家柳沟批示展览馆”的红底牌匾格外突出。推开展览馆的大门,传承了66年的“记工”精神扑面而来。

我将自己置身于1954年,思考在一个村都找不到个“文化人”的情况下,那群还是二十几岁的青年村团干们,是如何做出让毛泽东主席都称赞的“创造性的工作”?

不识字就学认字,严汝香和其他村团干发动青年学习汉字,先学记工要用到的汉字。就这样,白天务农,晚上点着松明枝,以石板为课桌,以碎瓦片为纸……“记工学习班”不仅让第一批学字的青年学会了记账,也影响了其他青年村民自发加入学习班。

“民教民,亲教亲。有的正在田里劳作,想不起锄头二字怎么写,立马踩着沾满泥的鞋子跑去请教教员。”原高家柳沟村团支部书记、现党总支书记沈德喜指着最初的记工账本感叹说。

严汝香老人刚见到记者时,显得有些激动,平时话并不多的她还唱起了那首《月芽河之歌》。相处的两天时间里,她总是佝偻着身子拿着课本,一遍遍地翻读。

代代高家柳沟村村民传承着那段属于严汝香老人独有的、历久弥新仍熠熠生辉的记忆。因此,我想,严汝香老人并不孤独。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