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所高校科创成果亮相工博会

发布时间:2019-09-18 15:1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9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魏其濛)今天,74所国内外高校的科创成果在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闪亮登场。


魏其濛/摄

本届工业博览会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高校展区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位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6.2H馆,面积8062平方米,包含36个高校独立展位,江苏高校、天津高校等多校联合展位、创新创业展位、静安区科创教育联盟展位等,还设立了项目路演区、洽谈区等。


在上海交通大学展台,在地板上踏着轻巧“舞步”的六足机器人吸引众人目光。据介绍,这种探测救援作业机器人可用于灾害现场侦查、危化品探测、搬运、救援等多种作业,也可以作为日常巡逻、安检机器人,以及高效科研平台,开发智能控制算法如自主导航等。经过迭代更新的机器人提高了驱动功率密度,实现了柔顺力觉控制和整机动态稳定行走,同时大大增强了负载能力。


魏其濛摄

上海大学的精海无人艇项目展示十分瞩目。据介绍,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水面无人智能测量平台,能搭配不同的任务载荷执行复杂岛礁海域自主测绘、海洋环境自主监测、危险海域应急监测处置、水下考古探测和军事巡逻警戒探测等任务。2018年,精海无人艇参与东海“桑吉轮”碰撞爆燃事故处置工作,开展了溢油区自动采样、沉船实时扫测等作业,是我国首次采用海洋无人艇这一新技术手段完成海洋灾难环境下的应急探测,为后续评估和处置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持。

东南大学此次参展产品聚焦新农村建设和污水处理。展台负责人李鸿伟介绍,学校注重产学研合作,研发了低碳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与系列装备,针对农村生活污水量小分散、水质水量变化大的特殊性,创新性提出了四类低碳节能型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关键 技术与产品及其评估系统,一台几千元的设备能共一户人家使用至少30年。

据介绍,今年参展高校包括上海以外的国内高校52所、本市高校17所、国外高校5所,在沪高校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部属高校和本地所有理工类高校。据统计,2018年上海高校认定登记的技术合同5000项,合同总金额为36.55亿,较2017年同比增长69.6%。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