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组织审查!又一个茅台“高官”被开除党籍

发布时间:2019-09-17 20:4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9月17日,据贵州省纪委监委消息:经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监委对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刘自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经查,刘自力违反政治纪律,在组织对其问题调查核实时,与相关人员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影响违规在干部的职务晋升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违规为他人获得茅台酒经营权,大搞权色交易;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刘自力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人之一,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应予严肃处理。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省监委委务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刘自力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刘自力被开除党籍,再度引发了人们对贵州茅台集团一系列涉腐案件的关注。从今年5月开始,在这轮围绕“茅台”展开的纪检监察风暴当中,已有多个茅台集团主要领导受到党纪处分。刘自力在此时被开除党籍,意味着有关部门对茅台集团所涉问题的调查又深入了一层,茅台这家“明星国企”在袁仁国的执掌之下到底存在多少问题,也有望在不久的将来进一步在公众的视野内得到曝光。历数5月以来被处分的茅台集团主要领导,刘自力至少已经是第4个了。几名主要领导接连受到处分,说明茅台集团的问题不是点状的个别现象,而是线状、面状的结构性现象,因此特别值得关注。在茅台集团今年5月以来被处分的领导中,第一个被处分,同时也是社会关注度最高的处分对象,自然是袁仁国这个茅台集团的原“一把手”。5月22日,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称,经中共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对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省监委委务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袁仁国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在处分袁仁国的通报当中,当地纪委监委提到了许多令人感到触目惊心的严重问题。通报提到:袁仁国存在“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拉拢关系、利益交换的工具,进行政治攀附,捞取政治资本”;“大肆为不法经销商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提供便利,严重破坏茅台酒营销环境”;“大搞‘家族式腐败’”;“大搞权色、钱色交易”等一系列情况,而在这些问题当中,不难窥见整个茅台酒厂扮演的角色。
紧随袁仁国之后,6月1日,贵州茅台集团又发布通报,对旗下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聂永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合同。据通报,聂永在销售公司任职期间,为他人申请茅台酒经营权及经营过程中提供帮助,破坏茅台酒营销环境。聂永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将其收受茅台酒经销商所送财物进行销毁、转移和藏匿;违反廉洁纪律,违规参与及入股四家茅台酒专卖店,并将其所获分红入股到茅台电商公司从事营利活动牟取私利;违反工作纪律,在组建、成立茅台电商公司工作中,工作失职,未认真履行审核把关,未向茅台集团报告重大事项的更改情况;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涉嫌受贿犯罪,数额巨大。在此之后,第三个被处分的茅台集团主要领导,则是最新被开除党籍的刘自力的副手,贵州茅台集团原副总经理高守洪。8月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高守洪被“双开”的消息。值得注意的是,通报专门提到:高守洪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长期欺骗组织,一再拒绝接受组织的教育、帮助和挽救,对抗组织审查。关于高守洪涉嫌犯罪问题,纪委监委已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后来,高守洪还和陕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钱引安一道,因为“一再拒绝组织挽救”被《中国纪检监察报》点名。其实,在袁仁国落马前,茅台便有过多名高管涉案,只不过没有其落马后这么密集。2016年9月,贵州省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茅台的原财务总监、副总经理谭定华进行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2018年,贵州省纪委发布消息,谭定华利用职务便利,先后为10多家公司成为茅台集团的茅台酒经销商、供应商等提供帮助,收受财物3460多万元,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最终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收缴违纪款物,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在谭定华之前,2014年茅台集团原副总经理房国兴,被控利用其担任贵州省仁怀市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作为中国最负盛名的白酒品牌之一,“茅台”二字可谓是一块金字招牌,一出场便“自带流量”。然而,与“茅台”二字相伴的,有正面舆论,也有负面舆论。维护好“茅台”这块招牌,是国家和人民赋予作为国企的茅台集团的使命,如果茅台集团的领导辜负了自己的使命,不仅会令“茅台”这块招牌蒙尘,也是在对国家的利益造成严重伤害。我们还希望这轮反腐风暴能够起到有力的震慑作用,让茅台再度变得“干净”起来。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监委网站、新华网、华商报等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