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吐泡泡的金鱼

发布时间:2019-09-17 10:3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尔一/绘

金禧原本是有一条小草鱼的,被奶奶放在白色的陶瓷碗中,碗四周布满黑色的裂纹,像蛛网般印在花白的周壁。

这个碗又深又大,小鱼苗就像得到一弯浅水,在里面自由自在地敞开身躯游玩。每当小鱼玩累的时候,就会拿嘴巴吸着凉丝丝的碗壁,从容不迫摆动着纤细的鱼尾,那姿态就像甩着水袖的古典美人。金禧总是吮吸着拇指痴痴地看着,完全被这条小鱼给迷住了。她常常端着碗坐到树荫下,看着小鱼在碗里游来游去,或是跟它讲一些奇奇怪怪的话。玩到兴起时,拿手指拨弄一下水面,小鱼也摇摆着身躯闹得更加欢腾,它也代替了大黄成了金禧最亲密的伙伴。这天放学回家,金禧一扔书包去看自己的小鱼,可是碗里空空的,别说小鱼了,就连一滴水也没有。

金禧哭了起来,跑到厨房问奶奶自己的小鱼哪去了。正值仲夏,窗外大树上的知了叫个不停,跟奶奶的锅碗瓢盆碰撞的声音,共同奏成一首浮躁的交响乐。奶奶佝偻着瘦小的身体,额头上的汗珠大粒大粒滚下来,调皮的汗水直往奶奶的眼里钻。她只好眯着眼睛,面前炒锅里的油烟蒸腾而起,奶奶手中的大铲子不停翻搅着青菜,插空腾出手来,迅速擦拭着额头上的汗珠。奶奶没空理她,抱怨她哭闹,金禧觉得自己委屈极了,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饭也不吃,不停地抽噎着。奶奶的安慰,爷爷的呵斥,还有叔叔承诺再买条更好的小金鱼,都没让她感觉好一点。一直到下午,金禧才肿着双眼,溜出房门,饿着肚子,顶着大太阳上学去了。

大黄是奶奶家的一条老狗,五年来勤勤恳恳看家护院,跟金禧玩得很要好,可是自从有了小鱼它便失宠了。今天就是大黄打翻了碗,把小鱼活生生地给晒死了。大黄像往常一样要送金禧到校门口,可是金禧今天却大叫着把它往回赶,“滚回家,你个杀鱼凶手!”不死心的大黄以为小主人和自己闹着玩,刚走三步就又跟了上来,金禧生气地捡起石头扔向大黄,它才可怜兮兮地耷拉着耳朵,两眼泪汪汪地回了家。

老师的粉笔在黑板上叽叽喳喳写个不停,金禧却无法集中注意,她一会儿觉得大黄蔫儿个脑袋孤零零回家的身影很是可怜,一会儿想到自己那条活生生被毒太阳晒死的小鱼,就觉得很气愤。金禧至今还记得哥哥把这条小鱼交到她手中时,她小心脏扑通扑通猛跳时的兴奋劲儿。那天,哥哥从远处急匆匆跑来,手里捧着什么东西,“是小鱼,给你的。”手捧里还有浅浅的水,小鱼在手掌里活蹦乱跳,金禧瞬间乐开了花。

“快看外面的天!”班里谁大喊了一声,打断了金禧的思绪。她看向窗外,黑压压的一大片,树叶在不停地摇晃,树上的知了也叫得更猛烈了。金禧觉得可能会下大雨,果然没多久,外面就下起了瓢泼大雨。金禧站在教室外的走廊上,看着雨水哗啦啦落地所激起的泡泡,一个破灭一个新生,一个接着一个,越聚越多。她看得入迷,不知不觉用嘴吹起了泡泡,她轻轻送到嘴边一口唾沫,又轻柔地吹了出来,因为唾液没有黏度,很快就破了,但金禧觉得很好玩,就乐此不疲地吹着。这雨不知道要等多久,很多小伙伴把书包塞到衣服里往家跑,渐渐一个个都走光了,金禧也只好冒雨回去了。

一出校门,看见大黄湿漉漉的在雨中,身上的黄毛一缕一缕的,软趴趴地贴在身上,显得很是稀疏。金禧哼了一声:“大黄真丑!”大黄看见金禧,兴奋地抖了抖身子,甩了甩脑袋,伸着舌头摇着尾巴向金禧跳来,雨水溅了金禧一身。她并不理大黄,拿手轻轻地拨开大黄,蹚着水往家走,大黄低声呜咽了一下,闷着脑袋跟在金禧屁股后,一路从积水中游回家。

奶奶见了全身湿透的金禧,吓了一跳,慌忙拉到厨房,正准备责骂时,哎呀叫了一声,手马上从金禧的胳膊上拿开,按在了她的额头上,说:“老天爷,怎么这么烫!”

金禧被扒了个精光,她感觉身体变得干爽多了。奶奶拿了一个干毛巾擦着金禧的头发,又拿了一个大毯子把她包裹得严严实实,又一路小跑到厨房去煮姜汤,金禧则在温暖中打了一个响亮的喷嚏。

金禧发了高烧,昏迷中她自己突然变成了一条小鱼,在池子里游来游去,不停摆动着身子。太阳焦灼的光线直射池底,光线越来越强烈,水沸腾起来,咕噜咕噜地往外冒着泡泡,她感觉自己越游越累,尾巴也摇摆得很酸痛。金禧热得满头大汗,嘴里不停地嚷嚷着小鱼。

金禧感觉自己睡了很久,迷迷糊糊睁开了眼,浑身汗渍渍的。屋里有股潮湿的味道,老灯泡发着昏黄的柔光,大黄趴在地上打着瞌睡,客厅里电视咿咿呀呀地唱着大戏。金禧用干哑的嗓子叫着奶奶,身体轻飘飘的,摇摇晃晃地下了床。大黄摇着尾巴,汪汪叫了两声,跟着小主人一起出了卧室。

金禧一眼瞥见桌子上的小鱼缸。这是一个像鞋盒大小的玻璃鱼缸,绿茸茸的青苔把透明鱼缸包裹得严严实实,水也很是污浊,从外面什么也看不见。金禧歪着脑袋盯了好一大晌,发现浑浊的水里会时不时冒出泡泡。她吃下一小口粥,一个小泡泡冒出来,吃下一大口粥,一个大泡泡冒上来,金禧端起碗,一口气把粥全喝了,鱼缸里“突突”的冒出一连串泡泡。

金禧尖叫着跑到鱼缸旁边,好奇地瞪着圆鼓鼓的大眼睛。没一会,她发现在这深绿色的浑水中,有一条小鱼在调皮地吐着泡泡。金禧用手指拨弄着水面,小鱼也激动地窜来窜去,这才让金禧看清了它的真面目。原来是一条可爱的小金鱼,它的尾巴轻盈地摆动着,就像穿了盛装的小草鱼,更显雍容华贵,亮闪闪的鱼鳞和亮晶晶的大眼睛很是迷人。

奶奶说,这是阿邦爷爷给你的,“是你阿邦爷爷家里最坚强的小金鱼了。”原来,阿邦爷爷买了五条小金鱼,每天换水喂粮的,可小金鱼却一条接着一条死去,没多久四条小鱼就全死了。这条吐着泡泡的小金鱼,阿邦爷爷觉得没多久它也会翻肚皮死去,就再也没管过它,既没有换过水,也没有喂过粮。一个月后,却惊奇地发现这条小鱼还是活蹦乱跳的,而且时不时吐出几个泡泡。奶奶说:“你就像你阿邦爷爷这条金鱼一样,耐活。”叔叔听见尴尬地抖了抖肩,斜眼看了奶奶一眼。

金禧很是高兴,大黄也高兴地汪汪叫了两声。金禧摸着大黄的脑袋说:“这次就原谅你了,但是可不能再犯错误哦!”大黄很懂事地摇了摇尾巴,围着金禧转圈圈。

睡前,奶奶把金禧抱到木桶里洗澡,大黄也卧在旁边,金禧开心地把水泼向大黄,大黄慵懒地抖动着身体甩着皮毛上的水珠,汪汪叫了两声又卧下了,金禧发出铜铃般的笑声。金禧对奶奶说,我现在是小金鱼,我给你表演一个吐泡泡。

说着,便把头伸入水中,噗噗噗吐出一连串的泡泡。鱼缸里的小金鱼,慵懒地划动着身子,时不时地也吐出一个泡泡……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