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被评为“全球最美客运站”

发布时间:2019-09-15 17:2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瞿妍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超)9月12日,2019年凡尔赛建筑奖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颁奖典礼,公布全球获奖名单。位于苏州市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的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喜获“凡尔赛大奖”(The Prix Versailles),被评为“全球最美客运站”。

据悉,此次全球一共有10项建筑入围“客运站类别”凡尔赛建筑奖评选,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作为该类别唯一一个中国建筑不仅成功挤进全球“前三甲”,还在终选中拔得头筹,赢得了全世界的瞩目和掌声。

凡尔赛奖创立于2015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和国际建筑师联盟(UIA)联合颁奖。每年评选一次,旨在褒奖优秀的各类建筑,是一个面向商店、酒店、餐厅、公共建筑的全球性赛事。

全球总决赛评审团包括最著名的大英勋爵建筑师DAVID ADJAYE、2010年普利茨克奖获奖者妹岛和世、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FRANCESCO BANDARIN、国际建筑师协会(UIA)现任主席THOMAS VONIER等各领域的佼佼者。

此次获奖的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位于度假区“美人腿”半岛中部,占地36.5亩,总建筑面积7759平方米,分为地下一层地上三层,除实现售票、集散、咨询、医疗服务等多种综合性功能外,还担纲“阳澄湖文化”新表达,是阳澄湖畔的全新文化窗口和创新创业基地。

作为旅游打卡圣地,集散中心由国际建筑大师隈研吾设计,外形为时尚的“茅草屋”建筑,其最大特点是大型的三角形屋面,落落大方互相重叠着,就如同沿着湖畔的连亘的山脉,与自然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整个建筑物有着标志性的铝条屋面,走在里面感觉好像是一般居家的檐口茅草屋,跟苏州很多传统民居的感觉非常相似,细看有“江南水乡、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枕河人家、田园风光”的风格。它不仅在传统的苏式建筑风格上,糅合了现代建筑的一些元素,还优化了建筑布局,呈现出阳澄湖“岸线蜿蜒曲折、富有诗意”的独特魅力。(旅游文化)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