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价”成苹果新品亮点,中国粉丝会买账吗?

发布时间:2019-09-13 09: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苹果新品发布会如期到来,市场反应不温不火,不少果粉甚至感到失望。整个发布会上没有新产品,没有重大功能创新,没有惊艳的外观设计,甚至连正当火热的5G概念也没蹭上。而被库克视为创新业务的游戏和电视等功能,短期内在国内无法落地,也难怪用户会有失落感。

对于用户最关注的手机部分,这次推出的iPhone 11系列新机型,在造型和功能上都没有令人眼前一亮,只是例行的机型迭代。如果非要说最大亮点,应该就是A13仿生处理器。iPhone 11系列的诸多性能提升都与它密切相关,比如:续航时间延长明显,iPhone 11 Pro更比iPhone Xs多了4小时;视频拍摄和处理能力大幅提升,iPhone 11 Pro甚至被库克称为新的专业级设备。

此外,苹果原来的一些技术短板得以补强。前摄像头升级到了1200万像素,终于可以和安卓旗舰机放在一起比比参数。特别值得肯定的是,之前一直备受诟病的夜景拍照短板,这次在新品中得到了有效补强,果粉晚上发朋友圈更加自信了。

客观上说,智能手机产品发展至今已经非常成熟,想获得创新突破极不容易,我们今后或许要习惯这种迭代式的功能提升和微创新。

令众多用户不解的是,iPhone 11系列竟然不支持5G网络。有人觉得是苹果傲慢错判了市场形势,我倒不这么认为。由于5G网络无法在4G网络基础上升级,而且基站密度是4G的两倍,因此其工程建设周期相对要比4G长。5G手机是未来的大趋势,但成为主流尚需时日,目前并非用户的刚需,这是苹果不急于发力5G手机的大背景。

而5G相关零组件的供应商仍处于小规模生产状态,尚未达到大规模批量生产的阶段。这样就存在两个难题:一是成本居高不下,小米CEO雷军曾透露5G手机的成本要比4G手机高700元;二是供应链不具备大规模批量供应零组件的能力。

在一贯的精品策略下,苹果新推出的iPhone要么不支持,要么就全部支持5G网络。如果iPhone 11系列机型都支持5G网络,意味着每部手机增加100美元的成本,而且无法确保5G关键零组件的供应,将面临质量问题或断货的巨大风险。

今年发布会另一个意外是定价。近年来,苹果手机的价格一年高过一年,从早年600美元左右一路攀升到1000美元。但这次入门级iPhone 11的售价为699美元起,比去年iPhone XR低了50美元。

这应该与苹果近年来的市场份额下降息息相关。2018年苹果在国内市场份额再次下降,跌至不足10%。在全球市场上,华为已经反超苹果跃居第二位。尽管凭借着庞大基数和高利润率仍在创造着不菲回报,但出货数量和市场份额的双双下降敲响了苹果的警钟。

压力之下,苹果在定价策略上有所调整,试图通过降低门槛价格来挽回用户。去年起,苹果将机型分为入门级和豪华级,入门级降低价格门槛争取更多用户,而豪华级则通过价格歧视创造更多利润。统计机构IHS Market调查显示,iPhone XR成为了2019年上半年全球最畅销手机,出货量将近3000万台。而今年第二季度iPhone的出货量才3850万台,表明定价调整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今年国行iPhone 11的起价为5499元,比去年iPhone XR上市价格低了足足1000元,降价幅度大于美国本土。这表明,苹果对中国市场用户的重视程度大幅提高。作为消费者,当然应该乐见国际巨头和国产厂商良性竞争的场面。但想在竞争中保持现有优势,苹果需要在产品创新和服务上付出更多努力。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