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第55期)

发布时间:2019-09-12 08:42 来源: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薪酬过高”丑闻发酵 日产CEO西川广人被迫辞职

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9日,日产汽车董事会发布声明称,公司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将于9月16日辞去代表执行总裁和首席执行官职位,这一职务将由首席运营官山内康弘暂时代理。

一位日产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提名委员会已经拟定了一份包含10多名日产CEO候选人的候选名单。其中包括负责日产业绩恢复的关润(Jun Seki)、首席竞争官山内康裕(Yasuhiro Yamauchi)和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内田诚(Makoto Uchida)。中国是日产最大的市场之一。

西川广人的辞职,与此前日产前任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事件不无关系。去年11月,雷诺日产联盟领头人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戈恩被捕后,日产和雷诺之间的紧张关系迅速恶化。目前,戈恩正在东京等待对他的金融不当行为指控的审判,但他否认一切指控,并称这是日产内部一些高层策划的阴谋。

随后,日产内部调查发现西川广人通过一项股票增值权计划额外获得了4700万日元的收入,远超过其应该获得的数额。西川广人承认了自己的违规行为,并表示深感抱歉,同时称将返回部分金额。

西川广人从1977年开始在日产工作,在2017年4月被任命为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此前他从2016年11月起与戈恩一同担任日产的联席首席执行官。

在“戈恩事件”爆发之后,西川广人治下的日产在2018财年的财务数据并不算好看,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财年,日产营收为11.57万亿日元,同比下滑3.2%;营业利润为3182亿日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4.6%;净利润达到3191亿日元,同比下滑57.3%。而这也导致日产股东对西川广人的口诛笔伐。

“汽车奥运会”法兰克福上演 新能源车成绝对主角

当地时间9月10日~22日,两年一度的法兰克福车展在德国法兰克福会展中心如期上演。

作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车展之一,法兰克福车展一直以“规模大、新车多”著称,被誉为“世界汽车工业奥运会”。

车展主办方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主席伯恩哈德.马特斯表示,在全球增长放缓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汽车业正经历巨大转型,许多企业正从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向数字交通供应商转型,法兰克福车展的发展也是伴随着汽车产业的转型之路。

今年车展的体验板块紧紧围绕电动化和数字化,安排了相关车型的试驾活动。而各大厂商的首发新车仍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尤其是纯电动新车。

继推出首个电动车模块化平台——MEB平台后,大众汽车发布了MEB平台首款量产车大众ID.3。宝马集团旗下MINI品牌发布全新纯电动车MINI Cooper SE。梅赛德斯-奔驰发布了大型纯电动概念车VISION EQS。保时捷则展示了纯电动跑车Taycan。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法兰克福车展上,红旗、WEY等中国自主品牌悉数亮相,各自向世人展示新能源技术创新和国际化战略布局。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图片)

胡沙沙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