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政治危机料将很快化解

发布时间:2019-09-11 14: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当地时间9月9日晚,经过激烈辩论之后,意大利众议院以343票支持、263票反对、3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对孔特领导的新一届政府的信任投票。在正式履职前,新政府还需通过10日的参议院信任投票,如果在参议院未能通过,新政府将被迫辞职。但各方分析普遍认为,新政府最终通过两院信任投票的可能性非常大,意大利持续近一个月的政府危机料将尘埃落定。

在众议院投票前的讲话中,孔特再次展现了新政府对欧盟的友好表态,称罗马方面乐于与欧盟建设伙伴合作关系,并有意为那些被运送到意大利的地中海移民船建立“欧洲人道主义走廊”,从而缓和前副总理兼内政部长、主要反对党联盟党党首萨尔维尼主张的强硬反移民政策导致的社会争议。新任内政部长卢西亚娜·拉莫勒杰赛将主导修订相关移民政策。去年11月,意大利国会通过了萨尔维尼推动的强硬反移民及安全法案,该法案意味着意大利可以更加轻易地驱逐移民,移民申请在意居留许可的条件也更为严格。联合国难民机构此前曾公开批评此法案,称其“对弱势群体或是有特殊需要的人没有提供足够的保障”。

国内政策方面,孔特强调了促进意大利经济增长、鼓励更多投资的重要性,承诺新政府将秉持“更负责任”的治国理念,推行一项雄心勃勃的社会发展计划。孔特表示:“这是一项塑造意大利未来的规划。”据悉,新任经济部部长罗伯托·盖立特里将会在尊重欧盟财政规则的条件下重新起草2020年度的政府预算计划。

前副总理兼内政部长、主要反对党联盟党党首萨尔维尼缺席了9日晚的众议院投票,但孔特的讲话仍多次遭到在场的联盟党等反对党议员的攻击。投票当日,联盟党和部分极右翼党派也在众议院外发起了大规模的集会抗议。萨尔维尼的身影出现在了场外反政府集会的队伍中,他坚称,广场上支持提前举行大选的集会者“代表了意大利大多数民众的心声”。

萨尔维尼一直希望通过提前举行大选巩固联盟党的权力,这也是意大利此番政治危机的导火索。今年8月早些时候,萨尔维尼提出了对总理孔特的不信任动议,并表示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党的联合执政基础不复存在,要求提前举行议会选举。意大利参议院于8月20日对不信任动议进行审议时,孔特宣布辞职。自此,由非传统政党五星运动党和极右翼的联盟党组建的意大利联合政府在执政不到15个月后宣告解散。随后,经过各党派密集磋商,五星运动党和当时在野的中左翼党派民主党于8月28日宣布达成新的组阁协议,并同意由无党派人士孔特继续出任总理。萨尔维尼一直想要达成的“总理梦”宣告破碎。9月4日,孔特向总统马塔雷拉提交了新任内阁部长的名单并获准通过,随后公布了包括7女14男在内的新内阁成员,极右派成员不再被揽入新内阁。5日上午,意大利新一届政府在总统府宣誓就职,准备接受议会两院的信任投票,政坛危机暂告段落。

由反体制的五星运动党和民主党组成的意大利新内阁,被寄予可以寻求政治立场平衡的厚望。现任外长、五星运动党党首迪马约表示,他为即将运转的新政府感到非常自豪。

路透社报道称,意大利政坛持续一个月的政治危机,以一个更加亲欧的政府上台而收尾,在金融市场也收获良好的反应,展现出投资者对意大利新政府的充足信心。

但与此同时,仍有分析人士表示新政府的前景走向并不乐观。他们认为,五星运动党和民主党本来是意大利政坛的一对宿敌,现在两党因反对萨尔维尼的共同点而走到一起,组建了执政联盟,在软化移民和对欧政策等议题上也相互妥协达成了合作,但双方政见仍存在较大差异。加上萨尔维尼领导的联盟党目前在意大利拥有最高支持率,这种局面短期内也不会改变,因此,目前还很难断言新的执政联盟能够持续多久。

本报北京9月10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