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阳澄湖渔家乐烹饪大赛擦亮乡村美食文化名片

发布时间:2019-09-11 09:1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瞿妍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超)“双湖”招牌菜同台竞技大比拼、“双湖”特色风物展、苏帮菜秋宴展、“苏式月饼”体验……9月10日,由苏州市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联合苏州市烹饪协会、相城区总工会、相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城区望亭镇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9苏州相城阳澄湖渔家乐招牌菜“双湖会·渔宴鲜”烹饪技能比赛火热开赛。


与往届不同的是,本次大赛邀请了阳澄湖度假区与北太湖(望亭)旅游风景区共24家渔家乐参与同台“论剑”,共同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现场主打“阳澄湖+北太湖”风情牌,并融合了阳澄湖地区文化和苏帮菜文化,向游客们展示了独有的“阳澄风味”。


当天的烹饪技能大赛分为两轮进行,第一轮为自选菜比拼,第二轮则以“河鳗”为主食材,现场烹饪一道“黄焖河鳗”创意菜肴。比赛伊始,各家渔家乐大厨纷纷因料施菜亮出“绝活”。随着利落而铿锵的落刀声、热油滋滋的作响声,煨、烹、炸、炒、烧、蒸轮番上场,大厨们以娴熟的技巧烹调出了兼具视觉与口感的渔家特色菜肴。

评委根据色、味、形、质、洁、器皿等要素,全面细致地对参赛菜肴进行点评与打分。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最终6道具有渔家乐特色的“招牌菜”闪亮登台。

大赛前,现场还举办了“双湖”美食沙龙。主持人和嘉宾互动分享了苏帮菜的发展与现状,以及如何对菜肴创新,两湖代表们分享了自己的美食心路以及两湖菜肴特色。

阳澄湖水质清淳,水草丰茂,虾螺丰腴,是有名的鱼米之乡,这里的水产“湖八鲜”闻名遐迩;素有“蟹中之王”美称的阳澄湖清水大闸蟹更是驰名中外。“渔家乐”也因此蓬勃发展,成为了阳澄湖度假区独具特色、带动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


据悉,阳澄湖度假区每年在大闸蟹上市前都要开展渔家乐烹饪大赛,在打造渔家乐特色品牌,展现阳澄湖渔家乐精湛的烹饪技艺以及阳澄湖地区悠久的饮食文化的同时,擦亮“阳澄渔家”地区美食文化名片。(旅游文化)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