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师有种唤醒力

发布时间:2019-09-10 22:5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第 1014 期 ---

2019/09/10

Topic:教师节快乐

文 | 张坤

今日之声

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有值得珍惜怀念的好老师。

比如高中班主任胡老师,虽已离世几年,但音容笑貌犹在。

当年已快退休的他,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早上天蒙蒙亮就催我们起床,领跑操场几圈。每天结束一天紧张课程后,还根据不同学生的愿望和性格,“忘年”交谈,硬是把一个视古文为难关的我,变成了仿佛在与古代老师亲切交谈的人,读那些经典津津有味。

……

而今天,在倍受尊敬的老师队伍中,“机器人老师”悄悄加盟。

从某地一高中两个班的教学试验结果看,一个“机器人老师”教出的班级,最终考试总成绩,超过了一位优秀的老师。

这并不奇怪。随着5G智能时代的到来,过去需要几十年学习掌握的知识,可能几分钟就会下载,关联到大脑。

但这是不是说明未来有一天,站在讲台上的老师可以被替代呢?

至少从“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能,再强大的“机器人老师”,也替代不了有血有肉有个性的老师。

因为考试成绩,不等于一个人的真正成长;知识信息,不等于一个人的智慧品格;外在力量,不等于一个人的自我唤醒。

一个人只有通过自我唤醒,才能更加知道自我与世界的关系、与社会的关系,更明白自我身心之间的关系,这恐怕是人之所以称为理性之“人”、大写之“人”,最重要的意义之一吧!

而这些正是非机器的老师的价值所在。老师的言传身教,往往胜过对课本知识的传授;老师的信念品格,往往胜过有多高学历学位。

这也是常听到“一字师”“无字师”的原因吧!那些述而不作的圣贤智者,从来都是谦虚包容、教化日用而不觉的好老师——比如桃李满天下的王阳明,曾感谢自己的学生:其实你们也是我的老师啊!

善者吾之师,不善者吾之资。那些唤醒我们内心深处的好老师,往往亦师亦友亦亲人。

他们关心的,往往不是那些机器可学的知识,而是你的身体健康、人格健全,是你的自我唤醒、自我发掘,这对所有好老师的“能力”也提出了全新考验。

正如著名教育家朱永新先生在新书《未来学校》中谈到,“能者为师”将成为未来大趋势。他认为,教师的地位会有一次新的复兴。

深深地祝福和感恩各位老师!

深深地期待更多能唤醒我们良知和自觉的好老师们不断涌现!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