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尝试“非遗+文旅”,第七届非遗节10月成都启幕

发布时间:2019-09-10 20:4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北京9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沈杰群)今天,文化和旅游部举行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以下简称“非遗节”)新闻发布会。第七届非遗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办,将于1017日至1022日在成都举行。以“传承多彩文化 创享美好生活”为主题,本届非遗节包含非遗节开幕式暨演出、非遗国际论坛、国际非遗博览园主会场活动和分会场及配套活动四大板块内容,邀请来自全球近100个国家的嘉宾及传承人,开展国际论坛、非遗展演、非遗大展、非遗竞技等丰富的交流互鉴活动。

非遗国际论坛将举行“非遗传承与旅游发展”国际论坛、亚太地区非遗能力建设培训、非遗活态传承与城市生活美学论坛、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培训等活动。

秉承“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传承理念,国际非遗博览园主会场活动通过国际大展、传统艺术表演、传统技艺展示和竞技、非遗产品展销、非遗乡村美食节、非遗项目推介会、非遗时尚嘉年华、非遗项目洽谈等活动,集中展示国内外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

主题分会场及配套活动,将开展四川10个市(州)主题分会场和成都18个区(市)县主题分会场、200余场非遗社区实践、道明国际竹文化节、非遗专题联展等活动。

今年非遗节期间,非遗传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果展、“一带一路”传统手工艺展、非遗创意设计作品授权展等六个主要展览同步举行。

其中,作为本次非遗节的主题展,非遗传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果展将首次亮相,全面展现全国各地非遗传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多种路径和实践成果。同时开展十大天府旅游名县主题日活动,推动非遗传承进一步融入乡村振兴的实践。

本届非遗节将非遗导入文旅市场,推出非遗之旅线路产品和非遗项目体验基地。 “非遗传承与旅游发展”国际论坛 聚焦成都建设世界旅游名城,探讨将活化的非遗传承有机植入文化和旅游融合场景,丰富文化旅游内涵和体验的实践路径。

本届非遗节首次尝试“非遗+文旅”。7月,四川省文旅厅已公布了10条“非遗之旅”线路和171个非遗项目体验基地。非遗节期间,文旅部还将在成都开展全国非遗线路征集的启动仪式。成都市也将公布10条非遗旅游线路、40个非遗项目体验基地,并组织市民、游客进行参观体验。(文化副刊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