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爱好者的殿堂——英国国家铁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9-10 17:3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各色火车头排列整齐。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夏瑾摄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夏瑾

当我走进这个宛若“火车王国”的博物馆展厅时,脑海中浮现出的第一个念头便是——假如《生活大爆炸》里的天才谢尔顿看到这番遍地火车的景象,大概要高兴得跳起来吧!或许很多人跟谢尔顿一样,从孩提时代便开始有了关于火车和铁路的种种遐想,对于所有拥有“火车梦”的人来说,英国国家铁路博物馆都是让美梦成真的地方。

博物馆的前世今生

作为火车和铁路技术的发源地,英国当之无愧地拥有世界上首屈一指的铁路博物馆。英国国家铁路博物馆位于英国约克市利曼路,它建立于1975年,是英国科学博物馆集团的一部分,也是伦敦以外的第一个国家博物馆。

据资料记载,1862年,伦敦科学博物馆(当时叫知识产权局博物馆)收入了第一辆蒸汽火车,这辆叫“火箭”的机车可能是所有早期机车中最著名的,它是罗伯特·斯蒂芬森为1829年的“雨山试车选拔赛”制造的,并且赢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火箭”是世界上第一台将多管锅炉与排汽诱导的通风相结合的蒸汽机车,随后有60多万辆蒸汽机车基于这一原理建造并运行。现在,我们仍然可以在国家铁路博物馆里看到这辆火车。

1927年,英国四大铁路公司之一的伦敦及东北铁路公司在约克市皇后街开设了一家公共博物馆——约克铁路博物馆,大西部铁路公司“特鲁罗市”号蒸汽机车就在其早期的展品中。1931年,这辆机车被送入博物馆,一直展出到1957年,又被重新翻修投入使用。有意思的是,当时“特鲁罗市”号被送入博物馆是因为大西部铁路公司不想保留它。

1951年,英国运输委员会发表了一份关于文物保护和记录的报告,报告建议为英国运输业指定一名“历史文物馆”馆长,管理国家运输业的藏品,同时建议在伦敦其他地方建立一个大型收藏品博物馆。英国随后实施了一项收集政策,以增加国家对铁路文物的收集:任何符合该政策要求,更重要的是与讲述火车故事相关的东西,都可以列入收藏清单。除了当时已有的约克铁路博物馆,英国铁路公司又于1961年在伦敦南部的克拉彭开设了英国运输博物馆,此外,英国铁路公司还与斯温登镇议会合作,于1962年在斯温登开设了大西部铁路博物馆。

1968年《英国运输法》出台,这项法令鼓励英国铁路公司与科学博物馆合作,开发国家铁路博物馆,以存放大量的越来越多的藏品。在经过了一系列筹备工作后,1975年,国家铁路博物馆最终在约克的利曼路建立,这里原先是一个存放蒸汽火车的仓库。国家铁路博物馆建立后,接管了位于克拉彭的英国运输博物馆以及皇后街的约克铁路博物馆的藏品,英国运输博物馆和约克铁路博物馆那时起关闭。

早期电气火车头列队整齐。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夏瑾摄

明星展品何其多

英国国家铁路博物馆设立的目的是容纳更多的国家收藏,从诞生之日开始,其藏品便不断增多,日益丰富。目前,博物馆大约有6000多件收藏,藏品中大约有280辆铁路车辆,其中约100辆无论何时都在约克,其余被分配在英国希尔登铁路博物馆和其他博物馆以及观光铁路之间展览和使用。

博物馆展品中历史最悠久的是大约1815年建造的马车(由马匹、车厢和用于牵引马车的铁轨组成的运输工具,用于蒸汽动力铁路出现之前。马车的优点是可以用同样的动力运输大得多的货物)。永久展品中最引人注目的大概是“车轮上的宫殿”皇家火车沙龙系列展品,包括从英国维多利亚女王早期的火车一直到20世纪70年代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使用的皇家火车。

其他通常会在约克看到的重要展品包括:1846年制造的弗内斯铁路3号“红鼻子号”蒸汽火车,以及更现代的快速客运蒸汽机车“伦敦和东北铁路A3型4472号苏格兰飞人号”火车(2004年收藏品),此外还有“马拉德号”蒸汽火车、“汉密尔顿公爵夫人号”蒸汽火车等。其中“苏格兰飞人”是不定时地在国家铁路网上运营的展品之一。

“伦敦及东北铁路A3型4472苏格兰飞人号”的设计师,是英国最著名的一位蒸汽机车工程师奈杰尔·格雷斯利,他于1923年为伦敦和东北铁路公司在顿卡斯特工厂建造了这款蒸汽火车。这款车头被伦敦和东北铁路公司用于东海岸干线长途列车上,特别是在伦敦至爱丁堡“苏格兰飞入”列车上,“苏格兰飞人”的名字就是由此而来。

这款机车创造了两项蒸汽牵引世界纪录:1934年11月30日,它创下了160.9公里/小时当时的世界纪录,之后又在1989年8月8日在澳大利亚创造了蒸汽机车最长(679公里)不停车运行的纪录。

“苏格兰飞人号”机车。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夏瑾摄

“苏格兰飞入”不仅吸引了大量本土火车爱好者的热情和关注,它还在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频频进行巡回展览,并且被评选为“世界上最著名的蒸汽机车”。

蒸汽机车的速度纪录是由“苏格兰飞入”的“姐妹款”火车——“伦敦及东北铁路A4型4468”创下的。这辆别称“马拉德”的机车也是英国国家铁路博物馆的“红人”,它在1938年7月3日,牵引6辆普通客车车厢和一个动力试验车厢,在下坡路段创下时速126英里(203公里)的纪录。这个速度被认为是蒸汽机车的速度极限,德国、美国的蒸汽机车都曾达到接近的速度,但没有任何一辆火车超越过它。

英国国家铁路博物馆内所有展品都与英国有关,唯一的例外是日本0系列新干线列车,该车于2001年由西日本铁路公司捐赠给博物馆,也是唯一辆在日本以外展出的新干线火车。

来自中国的礼物

博物馆内有一辆KF1型蒸汽机车KF1-7,它是中国政府在1981年赠送给英国国家铁路博物馆的礼物。KF1型蒸汽机车又称联盟型蒸汽机车,由我国机械工程专家应尚才组织设计,肯尼斯·康德黎担任技术顾问。肯尼斯·康德黎是孙中山好友詹姆斯·康德黎的儿子。为了应对粤汉铁路特殊的路段要求,KF1型蒸汽机车采用了4-8-4轴式配置,并委托英国瓦肯铸造厂于1935年建造,当时一共制造了24辆。

中国赠送的KF1-7号机车。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夏瑾摄

抗日战争期间,为避免资敌,铁路部工人将无法撤出日占区的KF1型蒸汽机车炸毁。1950年4月,铁道部组织技术鉴定小组对战时设备破坏情形进行了实地调查,发现有21辆KF1型蒸汽机车可以修复。这批机车经过修理和技术改造后,被投入沪宁铁路使用。

1979年7月,中国铁路代表团访问英国,期间,英国正式表示愿意购买一台KF1型机车放于英国国家铁路博物馆展示,于是铁道部在1981年决定将已退役之KF1-7赠送给英国。目前,被保存下来的KF1型蒸汽机车共有两辆,另一辆存放在中国铁道博物馆。

英国国家铁路博物馆不仅收藏了大量具有历史意义和传奇色彩的火车,还收藏了各种各样的其他物品,我们不仅可以惊奇地发现英国的机械工程师乔治·斯蒂芬森的家庭食谱、女王佩戴的精美珠宝,还可以意外地欣赏到早期的飞机、船只和气垫船的模型,以及爱尔兰——澳大利亚的机械工程师和发明家路易斯·布伦南的陀螺式单轨汽车等实验技术。展示英国首个旅客自动输送系统的影片《永不停止的铁路》也跻身展品之中。《永不停止的铁路》旅客自动输送系统获得了许多奖项,其中包括2001年的欧洲博物馆年度奖。它由大英帝国展览会在1924年于伦敦温布利建造。这条铁路上有88个无人驾驶的火车车厢不断环绕展览会大厅行驶。车厢行驶于窄轨上,由两条轨中间一条转动的螺丝推动,只要在不同的地点改变螺丝的齿距就能使火车加速或者减至步行速度,使车站的行人可以自由上下车。遗憾的是该铁路运行了两年后被拆除,今日游客无缘再见。

老式站台票投币售票机。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夏瑾摄

英国国家铁路博物馆为众多火车爱好者及广大民众讲述了英国铁路运输的故事及其对社会的影响,它是英国同类博物馆中最大的,也是世界最大的铁路博物馆之一,每年吸引几百万游客前来参观。虽然就展览建筑面积而言,世界上最大的铁路博物馆是法国米卢斯镇的“火车城”,但是那里的人气却远远不能与此处相比。在火车爱好者眼中,英国约克的国家铁路博物馆才是真正的火车王国以及火车艺术的殿堂。(旅游文化)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