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大地震》:那是历史上真实的一天,万名矿工地下逃生

发布时间:2019-09-10 14:4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在距离震源最近的大地深处,开滦煤矿的万余名矿工被困矿井之下,最终震亡率却奇迹般地仅有万分之七。面对天灾,煤矿工人用集体的勇气与智慧成就了一段传奇。由曹卫宇、张晞临、石文中、马浩博领衔主演的电影《大地震》,9月8日在爱奇艺上线。


《大地震》以真实事件为蓝本,从影片中能看到,奇迹之所以是奇迹绝不是偶然的。危难中,张鹏举没有放弃希望,带领大家共同寻找出路;范纲身先士卒,用自己的生命换来其他矿工生的机会;井下的矿工们虽生死不明,但赵美丽王美丽和老矿长依旧坚持手摇风车,用尽全力抢救井下被困的矿工们。众志成城,就是奇迹的答案。

作为一个真实的大事件,唐山大地震是很难拍的。平铺直叙的书写故事,很难让观众们感受到情感的共鸣;而想要把故事拍得感人,又可能会强行煽情。《大地震》选择不直接描写大地震本身,而是将视线转向这些地下的矿工们,通过他们面对地震时的表现与选择,将危境中的亲情,兄弟情和爱情通过故事传递给观众。

电影《大地震》也没有流于表面的打造一个完美的个人英雄,而是直面了平凡人的人性。在生死困境中,人性的善与恶更是被无限放大。张鹏举有能力有担当,但是因为一个月前意外的爆炸事件陷入对自己的怀疑;范纲看似冷血胆小只会拿官范儿,但他其实心思细腻,主动替张鹏举承担指责。在生死存亡之际,他们选择了人性的善,团结矿工们走出矿井,范纲更是献出了生命。而自私自利的周科长则是选择了恶,意图杀人夺取急救包,并偷走了所有的食物,但正因如此,脱离队伍的他失去了生命……

剧中的角色都具有多面性,这对演员有极高的要求。《大地震》选择的是全戏骨的实力派阵容。参演过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裸婚时代》《九州·海上牧云记》的曹卫宇,以及凭借《破冰行动》中有血有肉的“马云波”一角备受关注的张晞临,搭档出演电影男主角,将两位截然不同的矿工的多面性,和在矿井中心境的不断变化演绎得淋漓尽致。

《大地震》上映后,观众评价“这是一部催泪之作”“看了《大地震》之后,感受到了生命的重量”。《大地震》对地震场景的还原也让观众表示:“感受到了自然的力量,发生地震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能慌乱。”

(文化副刊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