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续航和安全 “国民电动车”要一石三鸟

发布时间:2019-09-09 18:47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从最早的福特T型车、大众高尔夫,到丰田花冠、菲亚特500,在燃油车一统天下的过去,“国民车”往往意味着造型平凡中庸、价格不高,皮实耐用,满大街都看得见。但随着电动化趋势席卷全球汽车业,年轻人的汽车消费观念和价值取向也在改变。

“e2不仅要成为年轻人的第一台车,也要成为更多家庭的第一台纯电动车。”近日,在比亚迪e系列首款跨界车型e2的上市发布会上,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直言,作为一款瞄准年轻消费者的新产品,e2要让“购买、使用纯电动车成为最简单的选择”。

据了解,新车共推出标准续航版本的悦·标准型、智·舒适型以及高续航版本耀·豪华型、创·尊贵型共4款车型,官方指导价8.98万~11.98万元。

实际上,为迎接全面电动化的到来,比亚迪已制定了一系列战略,并做好了充足准备。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比亚迪首次推出了包括第三代DM技术、e平台技术在内的新能源平台。据介绍,与追求优异性能、主打中高端产品的“王朝系列”车型不同,e平台将主攻“价格更加亲民的纯电动车”。

数据显示,e2百公里电耗仅为10.9 kW·h,相当于每公里用车成本低至5.2分钱。同时,低能耗使得两款e2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分别达到了405km和305km。赵长江表示,这样的续航里程能够有效扩大用户的出行半径,基本能实现“一周一充”的用车节奏,帮助用户节省时间成本。

据介绍,e2支持多场景充电方式,可用家用电源进行充电。在快充模式下,该车从30%充电至80%只需30分钟。

但在赵长江看来,与续航相比,纯电动车的安全性能更加重要。“单纯拼续航已经有点过时了,关键还是要电池安全过硬。”

据他透露,e2搭载了比亚迪自主研发的动力电池。该电池能量密度达到同级领先的160Wh/kg。赵长江说:“它不仅经过挤压、过充、针刺、火烧等多种严苛测试,还拥有7维4层电池安全保护,确保安全无忧。”此外,e2还配备了博世电子车身稳定系统、雪地驾驶模式、电子驻车制动系统等实用安全配置。

与燃油车时代大放异彩的“国民车”一样,“国民电动车”也要让普通老百姓都买得起、用得起。但也有业内人士强调,“这种车不是品质低的车,而是结合了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高质量电动车,同时还是具备时尚元素的车。”

例如,比亚迪e2全系标配DiLink 2.0智能网联系统,被视为“汽车界的安卓生态”,能够带来更多智能App体验。

如果说原来消费者对电动车的顾虑主要是续航里程,现在则是充电不够方便。此前早有车企高管表示,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的调整,企业之间既要比产品品质,也要拼商业模式和服务水平。

赵长江介绍称,为了让“国民电动车”更快普及,比亚迪将为消费者免费提供价值6000元的充电桩、“6年或15万公里超长质保”、动力电池电芯终身保修、24小时服务响应,以及18期0息等金融政策。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300家企业加入了“互联网造车”阵营。同时,已经“回过味来”的合资品牌开始密集推出新能源车产品,大众、捷豹路虎、福特等国际巨头纷纷在今年上海车展、成都车展期间掀起“电动化攻势”;同时,特斯拉国产版Model 3有望在今年年底下线……有人说,随着形势变化,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第一轮洗牌。

因此,将价格定在10万元左右的同时,比亚迪在电动车安全性和服务领域大举出击,试图率先定义“国民电动车”。

正如赵长江所说,降低购置门槛仅仅是第一步,“我们相信,比亚迪e2会成为这个级别的‘最强纯电动车。带动更多年轻人和年轻家庭,一起迈入智能电动出行新生活!”(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许亚杰)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