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丁肇中寄语山大硕士新生:要靠好奇心发展自己的事业

发布时间:2019-09-09 08:5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邢婷 通讯员 王莉莉)9月8日,在山东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著名科学家、山东大学名誉教授丁肇中教授寄语同学们,人是永远向前走的,希望大家能够靠自己的好奇心发展自己的事业,毕业后能够为人类的知识、技术和文化作出贡献。

丁肇中教授在讲话中对同学们来山东大学求学表示祝贺。他强调,科学是“多数服从少数”,只有极少数的人将大多数人的观点推翻之后,科学才能继续前进。他介绍了从事AMS研究的经历,表示这个实验的结果推翻了过去一个世纪人类对宇宙的认识。在过去半个世纪,自己做了很多的实验,这些实验的结果,证明了那些持反对意见的科学家是错误的。他由此强调好奇心对事业的重要性。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典礼并为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生源奖励基金获得者代表颁奖;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典礼并讲话,寄语同学们立志做新时代的研究者。

研究生导师代表杜泽逊教授在发言中勉励同学们要做忠诚、学问水平高、思想境界高的好学生,在传承文化的同时,把科学创新精神发扬光大,做出更高的学术创新成果,真正成为新一代的创新型人才。

在“榜样的力量”环节,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届博士毕业生商云龙、药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张会苑、儒学高等研究院2019届博士毕业生姚文昌、物理学院2019级博士生刘燕然等四位优秀研究生代表先后发言,展示了他们的学术成绩和成长经历。

新生代表、数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米俊喆在发言中表示,将热爱祖国、勇于担当,追求卓越、勇于探索,心存敬畏、心怀感恩,在圆梦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起传承山大学术、传递山大精神的重任,在山大书写人生的华彩篇章,为山大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樊丽明在讲话中对大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确立学术强国之志。二是要涵养学术强国之德。三是要练就学术强国之才。她鼓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高远志向,严谨治学,担承学术强国使命,传承山大百年文脉,以一流的研究姿态汇聚新时代学术强国的山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振翅高飞!

典礼后举行了“稷下风”崇学讲堂,齐鲁交通学院李利平教授作了题为“做新时代具有家国情怀的研究生”的报告。

该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科研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优秀指导教师代表、新任博士生导师、2019级济南校本部全体研究生,新闻媒体代表参加典礼。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